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8 14:55:14
来源:新华网

云南采取救助帮扶举措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字体:

  新华社昆明1月28日电 题:云南采取救助帮扶举措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新华社记者林碧锋

  寒冬里,家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团结彝族乡新宅村的吴荣军,迎来了几位访客。当地民政部门得知吴荣军家庭困难后,把帮扶“礼包”送上门。作为大理州民政局的定点帮扶挂钩村,包括吴荣军在内,新宅村的15户低收入家庭、低保对象、孤儿和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今年春节期间拿到了民政部门送来的慰问品。

  吴荣军告诉来访的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他在本地务工,妻子吴文兰在上海打工,务工时间和收入都不稳定,母亲患有冠心病、胆囊炎、肾结石等疾病,无劳动能力,两个儿子分别在读小学和初中。“我们目前务工收入不太稳定,母亲看病等方面负担较重。”吴荣军说。

  了解到吴荣军家的困难后,民政部门根据相关政策为他家定制了帮扶措施:在已有农村低保、临时救助、产业帮扶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医疗救助、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帮助吴荣军和妻子申请外出务工补贴。大理州民政局局长徐润莲说,大理州民政局持续结对帮扶新宅村的低收入家庭,着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吴荣军说,目前一家五口享受每人每月280元的低保补助,得益于产业帮扶举措,家里养了2头牛和4头猪,县里还发了4000元临时救助金。“政府的帮扶,让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为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去年底,云南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慰问力度,各地民政部门在今年春节期间积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45岁的周朝顺家住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莲城镇莲花社区,肢体残疾的他无劳动能力,独自抚养13岁的女儿。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摸底排查,及时协助周朝顺申请社会救助,把他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每月有960元特困供养金,女儿享受每月446元的低保补助。

  前几天,文山州和广南县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周朝顺家中,送来1000元慰问金。周朝顺说:“工作人员对我们嘘寒问暖,如今家里每月有1000多元生活补助,我们的生活有了更好的保障。”

  这个冬天,云南各地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各州(市)通过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过冬生活物资和抗疫药包等,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