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8 20:01:45
来源:新华网

杭州立法保障外卖员劳动权益

字体:

  新华社杭州4月18日电(记者张璇、屈凌燕)记者18日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4月18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杭州市公安局举行《杭州市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监督管理办法》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张璇 摄

  办法共二十八条,包括网络餐饮外卖配送的适用范围、概念定义、主体责任、监管职责等,同时明确商务主管部门负责指导餐饮行业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网络餐饮外卖配送行业的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工作;公安机关负责网络餐饮外卖配送活动的治安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网信、城市管理、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税务等行政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按照各自职责对网络餐饮外卖配送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办法规定了网约配送员在签约、培训、保险、报酬、补偿、查询、重大事项知情权、防疲劳、算法规制、申诉、关怀基金等方面的各项权益,强调建立适用新就业形态的工会组织,鼓励成立行业自治组织,形成全面保障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关注了网络餐饮外卖行业派单机制过度依赖平台算法的现象。针对“算法之困”,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平台经营者、餐饮提供者和送餐经营者,应当发挥数据技术优势,完善订单分派机制,优化配送往返路线,合理设定取餐和送餐时限,关注网约配送员持续工作时长,必要时进行防疲劳提示。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535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