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30 16:33: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太行崖壁清危工

字体:

  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职业——崖壁清危工。

  巍巍八百里太行,峰峦峭壁、高崖耸立。

  在山西省黎城县黄崖洞文化旅游区,有一对被称为“崖壁清危工”的师徒档,每年“五一”等节假日来临前,他们都要对山体进行检查、清理,在数百米高的悬崖峭壁间“行走”,挥动手中的钢钎,排除风化松动的危石,防止坠石伤人,守护景区游客的安全。

  上山之前,需要沿着游客的行走路线进行巡查,用望远镜观察头顶两侧的峭壁,一旦发现存在松动可能的危石,就要仔细辨识周边的参照物,还要判定山顶上将来的下吊位置,为下一步清危做好“定位”参考。

  瓮圪廊峡谷两峰合围、峭壁千丈,置身其中抬头仰望,可见蓝蓝的一线天。这是一条呈“S”形的天然山廊,也是游客进入黄崖洞的必经之地,历来是清危工作的重点部位。

  悬空吊在峭壁上,距离地面几百米,“刚开始从业时,向下一看,太高了,很害怕,心慌得厉害”,师傅罗坤说,干这行首先要克服心理障碍,不能恐高、不能有恐惧心理,第二需要体力,悬在空中的时候要身体平衡、动作协调。师徒二人都是湖北恩施人,师傅罗坤今年43岁,干崖壁清危已经15年了;徒弟李兵38岁,干崖壁清危10年。

  每次清危,都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攀岩运动,他们需要先用镰刀扒开杂草,扛着绳索和沉重的装备,艰难地从陡峭蜿蜒的山坡登上山顶,较远的高崖光是爬上山顶就需要两个多小时。登顶后,再从几百米高的悬崖上把人吊放下来,悬在毫无依靠的半空中,然后在岩壁上攀爬、挪移,排除松动的石块。

  安全保障是两人最关注的事,每次下吊前,他们总是要反复确认安全带和安全绳是否系紧,降速器等装备是否正常。一人下吊作业,另一人在山顶看护辅助,两人通过对讲机进行交流,默契配合。

  “有危石一定要处理,再难也要处理”,这是师傅罗坤的口头禅,他从不畏难,给徒弟做着榜样。

  “看到游客们安全通过,我感觉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罗坤说,知道干这个工作很危险,但是再危险也总得有人干,况且是为了保障广大游客的安全,辛苦之余更多的是欣慰。

  此外,黄崖洞景区还采取了地质自检传感报警系统、无人机巡山等新手段,配合清危工共同守护游客安全。

  记者:赵阳

  报道员:王江环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8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