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5 09:18:07
来源:参考消息

法媒:受俄乌冲突影响 欧洲军费处于冷战结束以来最高水平

字体:

    据法新社斯德哥尔摩4月24日报道,根据当天发布的一份参考报告,2022年欧洲军事支出重新超过冷战结束时的水平,在俄乌冲突的推动下,欧洲军费增长创下三十多年来的新高。

    按照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2022年全球军费开支达到了2.24万亿美元的新高,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这是全球范围内军事投资连续第八年增长。

    该研究的合著者之一、研究员田南(音)指出:“拉动军事投资的因素之一是俄乌冲突——这场战争推高了欧洲的预算,二是东亚地区尚未解决且在增长的紧张局势。”

    报告显示,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大陆的军事开支扣除通胀因素后增加了13%。这既是30多年来最强劲的增长,也回到了1989年柏林墙倒塌之时的军费水平(按美元不变计算)。

    报道称,仅乌克兰的军事支出就增至七倍,达到440亿美元,相当于其GDP的三分之一。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指出,这还没算上西方多国捐赠的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该机构估计,俄罗斯的军事开支增加了9.2%。

    田南指出:“但即使将交战的这两个国家排除在外,欧洲的军事开支也大幅增加。”

    报道称,欧洲的支出在2022年达到了4800亿美元,十年来已经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并且这一趋势在未来十年还会继续加速。

    田南认为,2022年的增长水平“有可能”持续多年。

    报道指出,全球军事支出在20世纪90年代大幅下降,从21世纪之初开始回升。

    据报道,仅美国2022年军事支出就占了全球军事开支的39%。(编译/林晓轩)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