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4 22:05:43
来源:新华网

台湾南部再遭干旱考验 各界呼吁以长效机制破解缺水危机

字体:

  新华社台北4月24日电(记者章利新 尚昊)继2021年经历“百年大旱”后,今年以来台湾再度遭遇干旱缺水危机考验。连日来,春雨在台湾南部地区降水不如预期。该地区创下30年来降雨量新低纪录,已600多天没下过雨量超200毫米的大雨。

  台湾最大水库曾文水库24日蓄水率降至约6.4%,南部其他主要水库蓄水率都在25%左右低位。缺水最严重的台南目前民生用水减压、1000度以上工业用水大户减量10%、非工业用水大户减量15%,官方评估水库现有水量只能撑到5月底。

  2020年至2021年,台湾历经56年来首次没有台风入境,造成大规模干旱缺水。然而,从当时延续至今,已连续3年多没有台风登陆,创下历史纪录,让一向仰赖台风降雨以蓄水的台湾南部地区陷入更严重干旱。

  缺水危机让农业首当其冲。被视为台湾米仓的台南因缺水,3年内进入第二次休耕;今年整个嘉南地区停灌1.8万公顷,稻米减产9.8万吨;台南玉井、南化与楠西区重要作物芒果因缺水灌溉导致果实过小;嘉义阿里山区也有茶叶减产危机……

  有台南果农表示,近来忧心忡忡,种植芒果40年来今年缺水情况最严重,花期开了近九成,但果实没有水长不大,龙眼也因缺水导致酥花,偏偏这个时候虫害也比往年来得多。

  干旱不只冲击南台湾,一路向北延伸。除台南、高雄水情皆亮橙灯“减量供水”,嘉义、台中、彰化为“减压供水”的黄灯,苗栗、新竹也亮起“提醒”的绿灯。

  高雄市民伍豪表示,两三年前,台湾刚历经“百年大旱”冲击,搞得大家焦头烂额。不料,如今南台湾又面临更严重的缺水危机。在久旱不雨的焦虑下,抢水事件时有发生。台湾过去不重视节水与回收再利用,遇有不足就凿井解决,且资源分配常“重工轻农”,在缺水时期就会形成严重抢水争议。

  “台湾真缺水吗?一点也不。”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博士刘明德撰文指出,台湾雨量充沛,年降雨915亿吨,就算只能留存18%,其他流到海里或蒸发,也绰绰有余。

  刘明德认为,问题在于台湾官员的思维还停留在看天吃饭的农业社会。他质疑:随着气候变迁,未来干旱发生频率会越来越高,还不亡羊补牢,还要祈雨吗?

  据岛内媒体分析,台湾目前不能有效应对缺水危机的主因包括:废水回收率太低;水费太低,等于变相鼓励浪费;至今还没有大型海水淡化厂,没能充分开发海水淡化技术;自来水管线老化,每年从破旧管线流掉的水高达4亿多吨,相当于4.6座南化水库……

  面对持续缺水问题,台行政管理机构表示会继续做好“多找水、多调水、多节水”,利用“前瞻计划”预算做好抗旱措施,包括伏流水、抗旱水井的开采,以及利用再生水和海水淡化。

  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郑丽文表示,当局的“前瞻计划”编列上千亿元新台币预算,水资源部分预计要在8年内达到增加常态供水每日41万吨,但相关计划已进行6年,成效只达到增加每日20万吨,而各科学园区持续扩建,用水量预估会在未来5年内大幅攀升,供水速度远远跟不上用水速度。

  “面对气候变迁,未来缺水可能成常态,当局应改善大量耗水的生产形态,并建立合理的调度制度,才是长治久安之道。”伍豪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5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