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4 16:32:34
来源:解放军报

一个坦克连的速度与激情

字体:

    坦克七连官兵组织机动演练

    “坚持到最后一刻,就算倒下也是胜利”

    夜幕降临,二级上士王祥鹏带领上等兵高李仍在忙碌。他们要赶在训练课目展开前,完成对坦克的维修检测。

    初上高原,高李身体有些不适应。看他脸色不太好,王祥鹏赶忙让他回宿舍休息,独自完成剩下的工作。

    望着高李返营时的背影,这位连队优秀驾驶技师,不禁想起了自己刚到部队时的情景。

    那时候,班长李振叮嘱王祥鹏,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坦克驾驶员,不仅要熟悉坦克,更要成为它的朋友,当好它的亲人和医生。

    换季保养时,李振带着王祥鹏爬上钻下,熟悉坦克构造、摸清它的秉性脾气。“和坦克交朋友,就要每天和它耗在一起。”在李振的帮带下,王祥鹏渐渐对坦克熟悉起来。

    一次夜间环场机动课目训练,李振担任头车驾驶员。路两边就是山,山崖上松动的碎石随时可能滚落。王祥鹏作为副驾驶跟车,心不知不觉提到了嗓子眼。

    崎岖山路带来的振动感,顺着履带、底盘传导到王祥鹏身上。风沙大,潜望镜上蒙了一层灰土,前方的路根本看不清。“即使看不清路,也要从操纵杆的振动中感知方向。”李振一边沉着地驾驶坦克,一边耐心地教王祥鹏。

    去年年底,李振面临退伍。临别之际,他在《兵心语录》写下一句感言:“坚持到最后一刻,就算倒下也是一种胜利。”

    王祥鹏把这句话装在心里。他知道,这是一位坦克老兵用一次次突击换来的深刻总结,也是一个连队转型之路上的成功秘诀。

    坚持,让七连顺利完成了两次换装升级;坚持,也让七连人完成了能力素质的跃升。

    “坦克兵必须懂坦克!新装备不难学,骨干带头学起来。”面对新装备复杂的技术参数,射击技师、一级上士成飞成了连队技术攻坚的“领头雁”。他带领全班突击一个月,成为全连熟练掌握操作规程的技师,全班战士全部通过装备实操考核。

    一次实装演练,射击前晚,首发坦克突然出现故障。成飞带人通宵排查电路,硬是赶在天亮前将故障排除,新装备顺利打响第一炮!

    一个月后,驼铃声响起,服役期已满的成飞,用最后一个军礼向高原和战友道别。

    在坦克七连有句话:“家”有老兵,如有一宝。这句话形象地描述了老兵和新兵在这个集体的作用——老兵就像大树的“根”,新兵就像大树的“新芽”。连队之树常绿长青、生机勃勃,需要“根系”不断向大地深处延伸,也需要更多“新芽”不惧风雨、茁壮成长。

    坚持,也让七连赢得了一次次胜利。

    一次演练,坦克七连承担穿插突击任务。第一次担任头车驾驶员的王祥鹏,驾车准确判断“敌”兵力部署,找到防守兵力薄弱处,直插“敌”心脏。

    演练结束,被判定“阵亡”的蓝军连长,向王祥鹏竖起大拇指:“有你这样的驾驶员,部队才有这样的战斗力。我们输了,输得心服口服。”

    二级上士陈耀贵(左)为战友讲解专业知识

    “全力以赴,为梦想拼搏”

    那年,连队备战国际军事比赛。因为工作需要,原本要参加选拔赛的下士徐铭,主动接过值班任务,成为七连留守的第一位军士值班员。

    “身为连队一分子,坚守战位和赢得荣誉同样重要。”在徐铭看来,留守后方任务繁重,是一件值得挑战的事。

    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徐铭不仅把连队日常生活、装备物资等事项管理得井井有条,还带队顺利完成了各项训练任务。

    一次,宿营地遭沙尘暴突袭,恰逢连队外出训练。返营后,看着被大风掀翻的帐篷,战友们心里都很沮丧。徐铭一边让连队先行开饭,一边带人抢在太阳落山前重新搭建起了帐篷。“有徐班长在,我们就有主心骨!”战友们说。

    国际军事比赛结束,连队党支部“破例”决定:让入伍仅4年的徐铭担任二排车长。后来,与新兵交流时,徐铭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最后,他感慨地说:“藏在辛苦背后的汗水和价值,只有付出的人才会懂。”

    这番话,让二级上士周新宇感同身受。

    角逐“国际军事比赛-2018”,周新宇驾驶战车一路突击,荣获“坦克两项”总决赛团体亚军。站在领奖台上,他由衷感谢流过的汗水和泪水:“只有全力以赴地拼搏过,你才能品味到胜利的滋味。”

    汗水和泪水,见证着一群人的速度与激情。

    选拔赛前夕,部队辗转千里前往大漠戈壁。周新宇和其他队员一样,每天迎着日出登车、伴着日落下车,身上的迷彩服从来没干过。

    一次考核,周新宇用力推操纵杆,右手小拇指一阵钻心疼痛……直到比赛结束,他才发现那只手指被弄伤了。

    “一个月穿坏一双作战靴,身上总是新伤摞旧伤。”周新宇回忆,那些日子,作战靴陪伴他经历了戈壁的狂风、考核场的暴雨,他经常在梦里回到那些冲锋的时刻。

    “全力以赴,为梦想拼搏。”坦克七连这个集体,给每个七连人留下的宝贵财富就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克服一切困难去实现梦想。

    夜训间隙,中士徐铭为战友讲解夜视仪使用方法。

    “新的征程,需要更多奋斗”

    列兵董城铭清晰记得,自己头天晚上刚到连队报到,第二天一早就被带到射击场。

    战车轰鸣,铁甲驰骋。“轰!”随着第一发炮弹顺利出膛,带着热量的气浪扑面而来。正在进行高射机枪分解结合训练的新兵们,齐刷刷地站起来——目光,不约而同地转向了射击跑道。

    望着跑道上呼啸而过的坦克和应声倒下的炮靶,新兵的眼神中透着羡慕。“班长,我们啥时候才能参加实弹射击?”列兵顾金金问道。

    “这就要看你们的表现了!训练效果好,第二年就能参加实弹射击。不过在咱连,还真出过几个上等兵‘神炮手’!”连长梁永刚笑着说。

    第二天训练,梁永刚故意扯着嗓子对值班员、中士刘亮亮说:“安排几个人去搬运弹药。”

    “班长,让我去!”“班长,我也想去!”新兵们争先恐后地举手,这让梁永刚的心里既感动又欣慰。

    不久,连队战斗射击任务结束,组织装备保养。连续搬运弹药半个月的新兵们,谁也没喊过一声累。又过了一周,上级组织“猛虎杯”军事体育运动会,列兵谢福桓拿下400米障碍季军。

    全连集合,被叫到队伍前面“讲两句”,这个“00后”小伙子腼腆地说:“我不是最棒的,下次还要争冠军!”

    18岁、19岁、20岁……如今,坦克七连的00后占新兵的八成以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这是老兵们对他们的评价,也是他们对自己的要求。

    列兵吴梓卿思维活跃。点开他的微信朋友圈,会发现一条清晰的“边界线”。新训前,各种晒喜爱的运动和美食;新训后,他只发了一张高原图片,下面有一行字:“新的征程,需要更多奋斗。”

    老兵们觉得吴梓卿有潜力,便开始了对这位新兵的“锤炼计划”。理论背记,别人背2页合格,吴梓卿要背3页才合格;实操训练,别人2分钟完成的课目,他必须提前10秒完成……

    吴梓卿的体能是“短板”。一次5公里武装考核,吴梓卿如往常一样前半程跟紧,后半程加速,结果还是落在了最后。考核结束那天晚上,他躲在被子里偷偷抹眼泪。班长冯宗晖平时不苟言笑,那天却收起严肃表情,给他鼓励。

    接下来,吴梓卿在班长的带领下苦练体能,年终考核全部合格。

    在七连,不怕不上进,就怕没目标。只要有目标,自然就有往前冲的劲头。

    去年,连队正在高原驻训,迎来了一批“直升高原”的新兵。下连没多久,新兵付向东就在一次谈心时说出了自己的目标:考学。

    为了帮助付向东和更多想考学的战友实现目标,排长张志林每天晚上都会组织考学辅导,为他们答疑解惑。

    不久,付向东如愿考上军校,他给连队写了一封信:“在坦克七连,我感受到了成长的速度。学成归来,我要以激情为燃料,为七连这辆战车再添加速度!”

    永不言弃,永不言败,永不言悔

    经常满身油渍、满脸沙尘,让坦克兵看起来多了些“土气”。

    “咱们是坦克兵,不吃点苦,哪能练成硬骨头?”6年前,我研究生毕业,分配到第76集团军某旅坦克七连当排长,初来乍到,老兵的这句话让我记忆犹新。

    6年来,坦克七连走向大漠戈壁,奔赴高原驻训,驰骋国际赛场。这条坦克车队组成的钢铁洪流不断奔涌向前。从一名排长成长为一名指导员,我见证了这个集体一脉相承的锐气、勇往直前的英气、永不服输的胆气,也读懂了这个连队的独特“气场”。

    是的,泛着金属光泽的坦克,承载了我们的光荣与梦想、坚持与热爱,也雕刻着坦克兵不同于其他兵种的样子。

    第一次走上车场,看到战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感受热火朝天的战斗氛围,我觉得这个集体朝气蓬勃,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一次练习坦克驾驶,我双手紧握挡杆,全身都跟着挡杆颤抖,虎口被震得生疼。一场练习下来,手掌发麻,仿佛没了知觉。那一刻,我明白了坦克兵的手缘何布满一道道裂纹、一个个茧子。一双双饱经风霜的手的背后,是一群年轻官兵坦克技能的日渐精进。

    那年冬天,坦克专业考核即将展开,有的战士射击专业快速瞄准课目学得还不够精细。作为连队技术最好的火控技师,二级上士刘江主动带领大家补差训练。

    “不管遇上什么困难,不到最后一刻永不言弃。”考核前,连队所有炮长几乎彻夜未眠。刘江让成绩不太好的战友一个个轮换着训练。考核那天,全连成绩全部优秀。下士黄乐说:“如果不是班长陪着我们练,我的成绩一定给连队拖后腿。”

    我刚上任连队指导员时,正赶上连队备战旅队体能比武。那段时间,我经常看到一级上士张奎东在训练室加练。看着这位入伍10多年的老兵如此刻苦,加练的人越来越多。

    那阵子,我总给全连鼓劲:“每人定一个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奋力拼搏,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最终,张奎东拿到了引体向上单项全营第一,七连总成绩摘下了全旅桂冠。

    翻开连队荣誉室摆放的《兵心语录》,一名即将退伍的老兵郑重写下:“永不言弃,永不言败,永不言悔。”在坦克七连,这12个字刻在每名战友的心上。每当任务来临,无论有多大困难,七连官兵都会从心底吼出这12个字。

    “全连一起进步才光荣”

    3年前,我从坦克七连调整到其他单位任职。时隔3年,我又重回连队,继续与大家并肩战斗。

    回到老连队,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花名册。看到一个个熟悉亲切的名字,许多回忆涌上心头。那一刻,我的热血再一次沸腾。从排长、副连长到连长,我的成长进步与坦克七连的建设发展息息相关,与战友们的理解支持密不可分。

    从车长岗位调整为驾驶技师,张凡依旧是那个“老黄牛”。每次任务来临,张凡总是冲在前面。战友们说,已经习惯了跟着张班长干,跟着他干就能给连队增光添彩。历经多次转岗,张凡干啥都像样。“变的是位置,不变的是初心。”他说。

    别克西·胡伟伦是位哈萨克族战士,战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别”。他话不多,但踏实可靠。我刚当排长时,他是连队的文书。战友们有事都喜欢找他帮忙,他也总是热心地出谋划策。如今回到连队,别克西依旧是那个“老别”,尽管头发花白了许多、脸上增添了不少皱纹,他总说:初心不变。

    花名册的后半部分,我看到了一些陌生的名字。指导员告诉我:他们是连队的新生力量。

    李士豪,一位充满干劲的战士,一心想当驾驶技师。看着他那股拼劲儿,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七连驾驶组一定会出现“李士豪”这个响亮的名字。

    上等兵李杰是连队的“跑步冠军”,特别能吃苦。前不久,营队组织接力赛,他承担最后一棒,奋力冲刺,连队成绩一跃成为营队前列。

    今年运动会,坦克七连夺得全营总分冠军。作为重要拿分选手,李杰自豪地说:“一个人进步不算进步,全连一起进步才光荣!” 

【纠错】 【责任编辑:王金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