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期“外交青年边海行”活动在云南圆满完成
2020-09-14 15:08:04 来源: 旗帜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要下基层、接地气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外交部党委齐玉书记五四座谈会关于紧紧围绕学习、实践与传承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工作的讲话精神,外交部团委、边海司共同举办首期“外交青年边海行”活动。

  8月31日至9月4日,在边海司韦宏添大使带领下,来自外交部18个司局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人民日报社等单位近30名青年同志赴云南腾冲、盈江、陇川、瑞丽等边境地区一线,深入了解边界工作实际,调研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情况,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外交青年们此行第一站是位于“极边第一城”——腾冲的中缅边界N4号界桩。沿着泥泞小路而上,实地查看界桩维护情况,并就境外疫情输入边境管控情况、边界物理拦阻设施情况展开调研,深刻体会到界桩维护、边界管理工作的不易。

  

  少数民族界务员与界桩的合影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大家来到滇西抗战纪念馆和国殇墓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拜谒中国远征军赴缅抗日和腾冲反击战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苏典乡是德宏州唯一一个傈僳族民族乡,在其易地扶贫搬迁点,外交青年们听取乡镇领导、驻村干部介绍当地产业振兴、学校教育、对口扶贫、边境政策、民族政策等情况,详细询问村民群众生活,深刻体会到依托政策叠加、对口扶贫、资源整合、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兴边富民的扶贫成果,真正实现“一个群众就是一个战士,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堡垒”。

  与驻村干部、村民群众座谈

  2日,外交青年们还做了一回特殊的界务员,赴中缅边界S24至S25号界桩段进行边界巡查,踏着界务员巡边守土的足迹,在陡峭山坡、崎岖山脊上用脚步丈量边境国土,亲身体悟巡边艰辛,沿中缅边界分水岭攀登而上,斗折蛇行;俯瞰身后山间坝子,层云叠翠,远处屋舍俨然,一方水土足见祖国山河壮美,也切身感受到界务员的艰辛不易。正是这些可爱的身影,靠一把腰刀,一个水壶,行走于莽莽大山,日复一日开展边界巡查,成为守土护边的一支重要力量。

  与界桩合影

  瑞丽市弄岛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弄岛镇)致力于打造我国与周边陆地邻国深化经贸合作、互惠共赢的全新发展模式,跨境肉牛隔离屠宰项目便是重点项目之一。大家实地调研该项目采用的境外隔离育肥、境内隔离屠宰、国内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切身体会边界合作惠及两国百姓生活的重要意义。

  在中缅边境重要口岸——瑞丽—木姐口岸、章凤—雷基口岸,外交青年们走近边检大厅和货运查验场,询问口岸疫情防控措施、通道运行及边贸情况。

  在畹町中缅友好纪念馆,大家追忆周恩来总理和吴巴瑞总理携手走过畹町桥、中缅民众大联欢的历史性时刻,感受中缅两国源远流长的胞波情谊。

  参观中缅友好纪念馆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团与云南省外办青年开展“外交青年走进云南省外办”座谈会,交流调研体会,共述学习、实践、传承的重要意义,共话外交外事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外交青年与云南省外办座谈交流

  赤子之心守护边界,守土尽责保卫国家。青年同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外交青年边海行”,深刻感受到祖国边境的神圣与壮美,更亲身体会到边界工作的艰辛与魅力。浓浓边海情根植心中,青年将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投入到今后的外交工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首期“外交青年边海行”活动在云南圆满完成-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79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