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4 18:33:10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川南农业重镇“抱团取暖”促产业发展

字体:

  新华社成都1月24日电 题:川南农业重镇“抱团取暖”促产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刘坤

  “同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新春佳节,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方洞镇党委书记、喻寺优质粮油种养循环片区党工委委员周波总结着过去一年产业发展的“秘诀”。

  位于四川南部的泸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是泸州酿酒高粱的主要原料产地,全县高粱种植面积达13万亩,方洞镇位于核心产区。

  “我们方洞镇高粱种植面积1.5万亩,周边两个镇也都种,3个镇种植总面积达到5万亩。以前各自为政,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周波说。

  泸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方洞镇陈田村高粱种植核心区。新华社发(潘杰 摄)

  2022年初,泸州市实施党建引领县域片区高质量发展,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布局等,在全市划分乡镇级片区36个。

  方洞镇与周边两个乡镇成立了喻寺优质粮油种养循环片区,设立片区党工委,解决了“谁来统筹、如何运行、怎么发展”等问题。

  在喻寺优质粮油种养循环片区党工委的统筹下,种子、技术、销售有了统一标准,这样一来,粮食产量和质量上去了,收购商的成本下去了。

  “过去希望收购商先到我们这儿来收,怕后面价格下降。现在不同了,我们有统一的订单,统一的售价。”方洞镇陈田村农户李高平说。

  2022年,喻寺优质粮油种养循环片区高粱收购价每斤涨了1毛钱,总收入增加近400万元。

  不仅如此,泸县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片区高质量发展向村一级延伸,以党建引领整镇推进集体经济发展。

  “以方洞镇为例,将全镇12个村,按照粮油、水产、花椒、农文旅四大产业又划分了3个片区。”泸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蒋昌灵说。

  方洞镇以薛湾村为中心村,与庆丰村、董湾村成立了薛湾片区,设立了村级片区党委,以特色水产养殖为发展方向。

  “四川豪记水产有限公司看好我们这里的气候和水质,但水塘面积达不到发展规划。片区成立,大家思维打开了,有了‘抱团取暖’的意识,我们村出700亩,邻村出200亩,这事就办成了,每年为我们村集体经济贡献超过10万元。”薛湾村党总支书记、薛湾片区党委副书记刘安华说。

  四川豪记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华耀说,虽然承包的鱼塘涉及两个村,但有什么事大家都一起商量解决,没有“东拉西扯”的后顾之忧。

  “春节过后,我们将联合‘片区兄弟’庆丰村,把两个村的共5000亩残次林开发出来种油茶!”刘安华兴奋地说。

  泸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丛伟介绍,不改变既有乡镇行政管理体制、不新设机构、不增加编制是前提,设立功能型党组织,就是要引导公共资源精准投放和市场要素充分流动、合理集聚、优化配置,实现片区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31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