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5 17:08:10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台儿庄古城:非遗赋能旅游激活假日消费热情

字体:

  新华社济南1月25日电 题:台儿庄古城:非遗赋能旅游激活假日消费热情

  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走进山东枣庄台儿庄古城,步行不一会儿,就能听到一阵独特的曲调。独具特色的古朴建筑前,一帘白色的幕布上,正上演着精彩的鲁南皮影戏,讲述着关于这座运河古城的历史故事。周围的游客聚精会神地观看,不少人拿起手机拍照记录。

  “鲁南皮影戏发源于山东枣庄,至今已传承百年,是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者陈守科说,这个春节,古城内游客格外多。皮影戏得到更多人喜爱,有利于这项传统技艺的传承发展。

  夜幕降临时,台儿庄古城内灯火辉煌。有着千余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火龙钢花,每晚都会在古城内关帝庙广场前上演。温度高达1500摄氏度的铁水被抛至高空,瞬间绽放成朵朵“钢花”,宛如千万颗流星划破夜空,让游客大饱眼福。

  台儿庄古城演艺部副主管李亚婷告诉记者,近年来,台儿庄古城以保护、传承、利用非遗为切入点,将各类非遗有机融入景区,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和文化内涵,激发了旅游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台儿庄古城还把不少非遗项目搬进展馆,成为传承文化的生动课堂。目前有运河招幌博物馆、药典博物馆、珠算博物馆、酒文化体验馆等40多家不同主题的博物馆,不少博物馆在夜间保持开放,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增加非遗演出项目、延长展馆开放时间,让游客在景区内的停留时间增多。今年起景区还推出了免门票政策,虽然少了门票收入,但游客数量逐渐增多,有效刺激了二次消费,也让景区逐渐摆脱收入过度依赖门票的情况。”台儿庄古城商业服务中心招商经理武蕊说。

  山东台儿庄古城大数据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国栋告诉记者,自2023年1月1日起免收门票的半个月时间,台儿庄古城入园人次就超过54万。大年初一当天,台儿庄古城游客入园量达11.9万人次,实现了兔年旅游的“开门红”。

  武蕊说,自元旦以来,古城客流量节节攀升,也增加了商户落地的信心。今年,台儿庄古城共招商91家,招商家数同比增加279%,商户营业额同比增加258%。

  景区旅游“火爆”,也带动了周边商业人气。与台儿庄古城一墙之隔的渔灯巷街区,成为当地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一到夜间就人头攒动。

  渔灯巷街区运营方、山东台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朝秀告诉记者,街区也结合传统文化,设置了如竹竿舞、汉服巡游等演出活动,春节期间每天有上万人次的客流量,街区内餐饮店铺营业额最高的一天有约2万元。

  “非遗民俗等传统文化对游客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近期大量外地游客前来游玩,不仅提升了景区热度,还激活了假日夜经济。”刘朝秀说。

  “在台儿庄古城里听戏曲、看杂技、赏民俗、观夜色,让游客的出行、游玩变得丰富多彩,也激发了景区内的消费活力。”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说。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31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