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30 10:51:15
来源:新华网

劳动者之歌|刘中华:心与“芯”交流

字体:

  新华社深圳4月30日电 题:刘中华:心与“芯”交流

  新华社记者印朋、毛思倩、李思佳

  螺蛳壳里做道场,方寸之间有乾坤——从“神五”到“神十五”,中国航天员一次次成功巡天探宇的背后,有无数人的默默付出,包括刘中华。

  刘中华今年52岁,是深圳市飞亚达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部高级钟表维修技师。从事这一工作33年。

4月25日,刘中华展示“神舟七号”舱外航天服表。新华社记者毛思倩 摄

  2003年,飞亚达公司承接研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航天服用表任务,航天表的机芯改造、装配和调校等关键工作落在刘中华身上。“神舟五号航天员杨利伟佩戴的舱内航天表,就是出自我们的手。当时要把零零散散的上千个零件组装成一块完整的表,没有相关经验,只有来来回回不断测验调试。”刘中华回忆说。

  2005年,飞亚达公司又承接了研制神舟七号的航天服用表任务。“相较于神五、神六,这次的航天表需要完全裸露在太空环境下,要扛得住零下80摄氏度的超低温和太空中的强磁场。”刘中华说。

  据介绍,钟表行业通用的超低温润滑油只能耐受零下60摄氏度,在零下50摄氏度时就有凝固迹象。团队检索了所有资料,对国内外航空航天使用的润滑油料都进行了实验和尝试,在综合比较分子量、表面张力、黏稠度、挥发时间等指标后,挑选出最终使用的油料。

  “航天表机芯在使用这种特殊油料时,点油需要特别的工艺。”刘中华说,最大的挑战,是控制好点油的量。航天表里轮轴最细的是摆轮,直径只有7丝,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其擒纵轮和擒纵叉的轴径也只有8丝,点油难度极高。点油的量必须恰到好处,少了不能起到润滑的作用,多了会溢出来,一旦溢出来,所有的零件都要拆下来清洗重装……就这样,一次次拆洗,一次次调试,直至完全合格。

4月25日,刘中华在装配一块手表。新华社记者毛思倩 摄

  “机械表走得灵不灵,关键看师傅的调试功力。”刘中华说,钟表精确度的计量单位不是毫米,而是“丝”。1丝,约头发直径的八分之一。多年的磨练,刘中华只要捏着镊子凭手感,就能判断手中机械表的零部件移动了1丝还是2丝。

  20年来,刘中华已参与并成功交付航天表共18批次。

  同时,刘中华还参与了飞亚达民用自主机芯研发工作,其负责的机芯结构再研发的二次装配与调校工作,性能接近瑞士同类机芯指标。2019年以来,他陆续完成多款复杂机芯的调试、装配及维修,并成功应用在高端产品上。

刘中华(右一)日前在飞亚达钟表大厦手表装配生产线上对工人进行技术指导。新华社记者毛思倩 摄

  2016年,刘中华被评为深圳总工会“百优工匠”,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设立“深圳市刘中华精密计时制造技能大师工作室”;2021年,他获颁“南粤工匠”称号;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然而,最让他激动、满足的,是15年前在电视里看到中国航天员佩戴手表在太空出舱行走的那一刻。

  “在我眼中,手表机芯是有生命的,把机芯从静止激活,发出滴答滴答声,就像人的心脏跳动起来一样。”刘中华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