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2 19:01:07
来源:新华网

“高空劳动者”的别样“五一”

字体:

  新华社深圳5月2日电(记者王丰)今年“五一”,一些默默无闻的劳动者坚守在远离喧嚣的“高空领域”,为岗位职责和个人梦想努力奋斗。

  飞机飞过车水马龙的城市

  张丹翎刚刚年满30岁,她用8年的风雨兼程,从南方航空的一名普通飞行员成长为机长。

  5月1日下午12:20,张丹翎驾驶的客机从深圳起飞,当天16:27在哈尔滨平稳落地。至此,她累计安全飞行的时间已超过3400小时。

  “随着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国内国际的航班量都上来了,尤其这个‘五一’,出行的人特别多,正是体现我们价值的时候,看着飞机在一座座车水马龙的城市间平稳起飞和降落,心里特别有成就感。”张丹翎说。

  驾驶舱内的张丹翎。受访者供图

  飞行员选拔过程极其严格。首先,进入飞行学院就要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公司后还有各种理论学习、模拟机训练、本场训练等,然后从观摩的报务员,到见习副驾驶,再到副驾驶、机长,每个阶段都要付出无数的努力和汗水。

  “我现在已经是一名机长,肩膀上多的一道杠不光是一个符号,更是责任和使命,是对机组和旅客安全飞行的承诺。”她说。

  你在远方的山上春风十里

  从内蒙大草原上的蒙古族少年到深圳经济特区的输电线路运维工人,28岁的陈曦已在深圳成家立业。今年“五一”,妻子和父母一起出去游玩,而陈曦还要与工友们坚守保供电一线。

   陈曦正在进行高空走线巡查。受访者供图

  今年“五一”深圳游客量激增,全社会用电量也大幅攀升。为了保证电力安全稳定运行,陈曦和队友们不仅要穿街走巷、翻山越岭,还要操作无人机,对线路进行精细化巡视。

  2020年研究生毕业于天津大学后,陈曦入职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作为一线输电线路运维人员,平时游走在深圳的各个施工点,完成保供电任务,值守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

  他记忆最深的是自己“高空走线”首秀。“脚下是摇晃的电线,眼前是几十米的高空和远方的群山,迎面是呼呼的风声,做了很长时间的心理建设,在师父的鼓励下,我一步一步爬过了人生中最长的一段路。”他说,“现在已经不是害怕了,取而代之的是欣赏远方山上的春风十里。”

  千里之外不离开

  45岁的广西人李朝彦在深圳从事幕墙安装工作,他一直在为自己与家人的团圆梦打拼着。

  “这个项目工期比较赶,今年10月底前要完工,大家都选择了加班加点。” “五一”期间,中建五局不二幕墙公司深圳某项目工地上,大大小小的吊车、登高车、吊篮不停运转,李朝彦和工友们站在几十米高的楼层上,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高空幕墙安装作业。

李朝彦正在安装幕墙。新华社记者 王丰 摄

  幕墙安装,要求工人技术熟练同时兼顾安全,李朝彦和工友需要克服高空恐惧,通过固定螺丝的方式将铝板安装好,并且保证每块幕墙都横平竖直,经过多年磨炼,他已是这个行业里的熟手。

  李朝彦的老家在广西上林县农村,妻子在老家工厂上班,3个孩子分别在读大学、初中和小学,现在正是他压力最大的时候。为了维持生计,李朝彦曾远赴非洲工作,5年前来到深圳,他说自己打算再打几年工,攒够了本钱,就回老家县城去做自己最喜欢的餐饮生意。

  “这几年,从非洲到广东,过两年再回广西,我的身体也在慢慢回归,回归家庭。” 李朝彦说。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58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