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网首页 · 新华时政 · 新华两会
 
民意的分量有多重?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百姓八大期待
 
[新华视点]民意的分量有多重?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十次作政府工作报告,从八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及特点,报告中不回避民生难题,关于国计民生的表述亮点频现,直面民意关切,对会前民意调查中涉及的热点话题一一作了“回应”。
收入分配:两个“同步”给力 感受“收入倍增”需抓紧
收入分配:两个“同步”给力 感受“收入倍增”需抓紧
【百姓期待】收入倍增不是“被增”,期盼合理制度把“蛋糕分好”,收入分配更体现公平、公正。 【报告回应】我们已经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房价调控:抑投机抓保障 求解“买房难”
房价调控:抑投机抓保障 求解“买房难”
【百姓期待】楼市历经多次调控,希望我的“住房梦”不再遥远。【报告回应】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食药安全:改革体制 从源头到消费全程监管
食药安全:改革体制 从源头到消费全程监管
【百姓期待】从源头上解决药品、食品安全,维护百姓健康。【报告回应】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综合协调联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加快形成符合国情、科学合理的食品药品安全体系,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背景链接
温家宝总理5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路径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十八大提出收入倍增等一系列改善民生具体目标后,百姓对政府如何落实尤为期待。温家宝总理5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二字贯穿始终,具体措施翔实有力,改善民生的路径呈现眼前。
 
  视点微评
务实报告放飞民生新希望
是一次详尽的回顾总结,更是一次明确的未来瞻望。厚重的民生情怀来自人民,具体的民生举措惠及人民。报告中的民生工程措施具体、目标明确,如何把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让百姓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待各方持续加力。民生的宏伟蓝图已经展开,我们信心十足,也充满期待。
 
  延伸阅读
2013年预算草案提请审查 民生投入给力
温家宝总理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向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领域。
俞正声: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俞正声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我们始终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十八大提出,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农村工作与县域经济和城镇化是密切关联的。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坚持规划指导,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网友评论  
人们希望两会议政过程透明化,提案公开化,代表们肩负起反应民意诉求的政治责任,对立法禁止向地下排污、设立水环境污染罪、污泥处理等环境方面的急迫问题提出议案。
----刘晓光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是个求真的好报告,个人总结体现了三个词:“民生、财富、改革”的精神。民生是发展的目标和目的,财富是物质基础,改革是实现发展的手段和方式。
----牛汝极
本次两会代表能否直奔主题、直抒民意、切中时政、把握关键值得期待。
----他乡是故乡
微博互动  
  往期回顾  
代表委员期待新一轮机构改革
代表委员期待新一轮机构改革
代表委员抨击“公共管理靠收费”
代表委员抨击“公共管理靠收费”
谁是"带毒GDP"背后推手?
谁是"带毒GDP"背后推手?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母亲的坚守和数万网民的爱心接力
母亲的坚守和数万网民的爱心接力
“90后”农民工群像
“90后”农民工群像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网友留言  
Copyright © 2000 - 2013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