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镜头丨“更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近镜头丨“更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2022-07-19 11:43:58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晋北小院,白墙飞檐。68岁的白高山正一边给小菜园浇水,一边逗着2岁多的孙子。

  菜园里,茄子、黄瓜、西葫芦、小葱长势正好,两棵苹果树已经挂满青色的果子。

  “习近平总书记上次来时,我把地里种的这些给他一一作了介绍,总书记笑着说‘这些果菜够你们一家吃了’。”

  白高山居住的山西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坊城新村,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村。他和200多户村民从世代居住的坡梁薄地、盐碱地上的土窑洞陆续搬到这里,生活从此变了模样。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白高山家中,坐到炕沿上同白高山一家聊起了家常。

  白高山拿出一张老照片给总书记看,那是他搬进新村之前住了40多年的土窑洞。

  习近平总书记接过照片仔细端详,问道:“现在这房子住进来花了多少钱?”白高山告诉总书记,2019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只花了1万元就住进了新房。

  “搬出来后家里主要做什么?收入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接着问。

  白高山的儿子白利军告诉总书记,搬到新村后,他在政府资助下上了职业培训学校,当起了电焊工,2019年收入4万多元。

  “现在外村姑娘都愿意往这嫁了吧?”习近平总书记笑着问。

  “可不是!如今生活好了,人家也愿意来了。”白高山笑得合不拢嘴,“盖房子,娶媳妇,这是我们庄户人家一辈子的大事。我们打心底感谢共产党!”

  习近平总书记问道:“你们往后还有什么打算?”

  “就是希望日子越过越好。”白高山说。

  “更好日子还在后头呢!”习近平总书记语气坚定。

  民之所盼,心之所向。

  当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是胜利在望。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亿万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部署推进更长远的发展战略——“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

  白高山告诉记者,村里每年都有新变化:新建的黄花产业园已经开始运营,养老中心和幼儿园也建起来了。今年9月,小孙子就能进村幼儿园上学。

  2022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再赴山西考察时强调:“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执着追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

  “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跟着中国共产党,更好日子一定在后头!”白高山说。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更多阅读,请点击【专题】近镜头·温暖的瞬间

 

  总策划:傅华 吕岩松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李俊 霍小光 赖向东 樊华 齐慧杰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姜琳 孙亮全

  摄影:谢环驰

  音频:吴炜玲 刘在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马发展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链接
  • 近镜头 | “大家一起加油!”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来到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实地察看社区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
    2022-07-18
  • 近镜头丨“你们的小家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这一幕,永远烙印在云南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民李发顺一家心中——2020年1月19日,农历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们家看望,并同乡亲们围坐在一起聊家常。
    2022-07-15
  • 近镜头丨“让黄河造福人民”
    2019年9月17日下午,正在河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博物馆,走进展厅参观展览,了解黄河流域文明发展、水患治理、生态保护等历史变迁。
    2022-07-14
  • 近镜头丨“你们就像小树苗一样,祝你们茁壮成长!”
    “每年这个时候与同学们一起植树,感到很高兴。”连续十年,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春天都亲手植绿。植树间隙,他总是会同身旁的少先队员亲切交流。
    2022-07-13
  • 近镜头丨“总书记祝福我们‘年年有鱼’”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北三省期间,来到了位于吉林省松原市的查干湖。查干湖是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四季风光引人入胜。尤其是岁末寒冬的冰雪渔猎,马拉绞盘、扭矛走钩、冰下走网……这种传统的渔业生产方式和习俗,已传承千年。
    2022-07-12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