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3 21:51:39
来源:新华网

数字中国进行时|2分钟生产1台电梯——数字孪生工厂里的“中国智造”

字体:

  新华社杭州4月23日电(记者张璇、李涛)在一个物理世界的实体工厂里,是否还可能存在另一座虚拟世界的数字工厂?短短数年,数字孪生从一个技术概念,演变成新转型的路径,越来越多的工厂正引入数字新技术,悄然发生蜕变。

  走进杭州西奥电梯的展示厅,似乎踏入了7万平方米的“未来工厂”,50多条数字生产线随着遥控切换,可实时看到制造模块的运行状况,还能实现全过程追溯、全工序质量追溯。

杭州西奥电梯工厂内的操作大屏上可以实时看到制造模块的运行状况。新华社记者 张璇 摄

  “我们设计的整个工厂都在数字基础设施之上,实现客户下单、工厂设计、工厂生产、物流、售后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西奥电梯工厂运营副总裁冯铁英说,结合5G、AI等新一代前沿技术,这一“数字孪生工厂”达成制造效率、产品品质层级的双重提升,实现年订单量超10万台。

  数字化的赋能远不止这些,具有个性化定制能力的数字生产线实现2分钟生产1台电梯的效率。

  西奥电梯工厂入选了浙江省“未来工厂”名单,记者在这里看到,一名工程师带领一群机器人工作:机械臂上下飞舞,一道道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一条条生产线飞速运转。

杭州西奥电梯工厂内具有个性化定制能力的数字生产线。新华社记者 张璇 摄

  “曾经一条生产线需要20人,现在只需要一名操控员,且更多的都是从事脑力劳动,一方面可以实现工厂的降本增效,另一方面也在倒逼普通工人向技术人才转变。”冯铁英说。

  赵文执是杭州西奥电梯“未来工厂”一名调度员,此前是一线装配工人,后续通过自学,学会了操控数字化的相关设备,变成了懂代码“用技术为工厂赋能”的高级蓝领工程师,这让他也更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电梯和汽车一样,更注重的是售后运维服务。西奥的“工程大脑”里,管理者可实时监测全国电梯的使用情况,实现电梯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例如某地的某个电梯发生故障后,后台抓取位置、故障原因等信息,同步给到附近的维修人员,可以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维修。

  “未来工厂”建设是浙江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支撑,越来越多的产品正从这些数字工厂产出并走向世界。据统计,截至2月底,浙江52家“未来工厂”有效助推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升54%、成本降低19%。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数字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工厂’是一种‘现代化新型产业组织单元’。它深度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有助于持续推动生产运营智能化、绿色化、精益化、人本化、高端化升级。”(参与采写:邱世杰)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55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