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瑞士宣布收紧防疫措施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1219/ea31919a-0c3b-4e39-bd1a-4b44bcc2e6c0.mp3

记者连线|瑞士宣布收紧防疫措施

2021-12-20 09:42:51

 

大家好,我是新华社记者姜雪兰,现在在瑞士日内瓦为您带来报道。

当地时间12月17日,瑞士联邦卫生局新闻发布会宣布收紧防疫措施,推行“2G”规则,在当地时间12月20日起生效。

“2G”和“3G”是德国、瑞士等主要讲德语的国家对于防疫要求的简称,“2G”包括已完成疫苗接种和得过了新冠后康复的人,“3G”多了一项(已)进行了检测的人。另外还有“2G+”“3G+”等等,它们有各种不同的要求。

此前,瑞士在公共场合的要求以“3G”为主,现在调整规定,部分场合引入了“2G”规则,通过临时检测获得新冠疫苗证书不再被允许进入这种公共场合。具体包括餐厅、休闲场所、文体场所及文体活动的室内区域均需要“2G”的疫苗证书,也就是需要通过接种过疫苗或感染过(新冠)康复所获得的疫苗证书,PCR和快速抗原检测不再有效。室外区域则由经营者自行决定。机场转机区、公司食堂不受限制。

迪厅、舞厅、非专业团体文体活动等不戴口罩且无法在固定座位就座的场合需要“2G+”,即在“2G”的基础上,必须持有效阴性检测结果,无论是PCR(检测)或者是快速抗原检测。

现在入境瑞士的人,如果已完成疫苗接种(不包括加强针),或曾经感染新冠后康复,就是符合“2G”要求的人,只需要入境前完成一次检测。如果不符合条件,除了入境前需要检测之外,入境后第4-7天需要进行第二次检测。

此外,瑞士提出了一个比较值得注意的(措施),就是重新要求有条件者居家办公,如果不具备居家办公条件,在多人办公室内都需要佩戴口罩。也就是超过1个人以上,这个办公室(所有人)都需要佩戴口罩。

加强针的间隔从六个月缩短为四个月,也就是四个月以上,就可以免费接种第三针了。

从当地时间12月18日起,团体PCR唾液检测和24小时、48小时的快速抗原检测重新变为免费的检测,此前这些都已经是收费的(检测)了。

新华社记者 姜雪兰 陈斌杰 瑞士日内瓦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