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3 19:20:32
来源:新华网

欧盟对俄石油部分禁运损人害己

字体:

  新华社莫斯科6月2日电(国际观察)欧盟对俄石油部分禁运损人害己

  新华社记者黄河

  俄罗斯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说,欧盟决定对俄石油和石油产品实施部分禁运,极有可能进一步引发价格上涨,破坏能源市场稳定,并扰乱供应链。此举将破坏欧盟经济和能源安全,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欧盟当天批准针对俄罗斯的第六轮制裁措施,包括对俄石油实施部分禁运。分析人士指出,这份制裁方案出台前在欧盟内部遭遇阻力,暴露出欧盟对俄制裁的矛盾心态。欧盟对俄能源制裁步步升级,影响俄能源出口的同时,也将严重影响欧盟自身经济和能源安全。

  5月3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左)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欧盟特别峰会后举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 摄)

  方案“艰难”出台

  在5月30日至31日召开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就对俄第六轮制裁达成一致,将立即禁止进口75%的俄罗斯石油,通过管道供应的石油暂时例外。在今年年底前,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削减90%。

  从4月初第五轮制裁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到如今第六轮制裁瞄准俄罗斯石油,欧盟对俄能源制裁步步升级,但难掩欧盟内部在对俄制裁问题上的分歧。

  欧盟目前进口的石油大约30%来自俄罗斯,其中大约三分之二从海路运抵,三分之一由管道输送。欧盟早在5月初就提出针对俄罗斯的第六轮制裁方案,计划到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但高度依赖俄罗斯石油的匈牙利明确表示反对,强调匈牙利没有出海口,如果切断俄罗斯输油管道,匈牙利经济将严重受损。

  根据第六轮制裁方案,保加利亚获准继续通过海路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直至2024年,匈牙利等国也可以暂时继续通过德鲁日巴管道获得俄罗斯原油。分析人士对此指出,这表明部分欧盟国家已经意识到对俄制裁正在损害本国经济。 

  这是5月24日在匈牙利萨兹豪隆包陶多瑙河炼油厂拍摄的连接匈牙利和俄罗斯的“友谊”输油管道入口点。(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 摄)

  俄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苏斯洛夫表示,从此次制裁可以看出,欧洲在对俄制裁问题上“疲态尽显”。“对于俄罗斯来说,欧洲是一个正在萎缩的市场,无论是在经济、文化和人道主义方面,它都不再是优先事项。”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刊文指出,有越来越多迹象表明,随着粮食和能源危机加剧,反对俄罗斯的西方正在严重受损,制裁可能已经达到极限。

  制裁损人害己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日对媒体表示,欧盟对俄石油实施部分禁运不仅对俄罗斯,也将对欧洲大陆乃至全球能源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俄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说,欧盟的非法行为引发全球粮食和能源问题恶化的风险,其全部责任将完全由欧盟及其政策支持者美国承担。

  5月31日,记者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工作。为期两天的欧盟特别峰会5月31日结束。(新华社记者郑焕松 摄)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援引专家的话报道,欧盟禁止俄罗斯石油从海路运往欧洲,将使俄石油在转向其他地区过程中遭遇油轮短缺、物流涨价和必须提供大额折扣以吸引买家等诸多困难。

  但欧洲舆论对欧盟的禁运将对俄罗斯造成多大打击提出质疑。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所长贡特拉姆·沃尔夫说,禁运得以落实需要好几个月,在这几个月里,石油价格会很高,俄罗斯的收入将会上升而不是下降。

  俄罗斯能源发展中心负责人基里尔·梅尔尼科夫预测,欧盟禁运措施将推升全球石油价格,“因为欧洲市场必须保持有利价格,才能从其他地区吸引到新的石油出口商,从而取代俄罗斯的供应”。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欧元区通胀率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欧盟对俄石油制裁进一步强化了油价将维持高位的预期,并将延缓整体通胀下降的时间,影响经济复苏,对欧洲企业和家庭造成冲击。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此前表示,进一步抵制进口俄能源将产生重大影响,在一些国家可能产生严重后果。

  通胀加剧形势下,欧洲央行压力骤增:一方面,为防止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不得不着手准备10多年来的首次加息;另一方面,要尽量减小货币政策调整导致经济衰退的风险。

  欧盟委员会近期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明两年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2.7%和2.3%,增速低于2月展望报告中预测的4%和2.8%。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说,尽管今明两年经济将继续增长,但增速将远低于此前预期。

  俄罗斯外交部国务秘书、副部长伊万诺夫表示,欧盟不惜任何代价显示与乌克兰的“团结”,加大对俄罗斯的“非法施压”,欧盟对俄政策正在彻底失去理性和理智,这种短视行为将使其成员国的公民和企业蒙受巨大损失。(参与记者:康逸)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71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