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9 16:07:43
来源:“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G7这十大真相,颠覆你的认知

字体:

  七国集团(G7)峰会19日在日本广岛开始举行。从日本媒体最近披露的信息来看,美国企图利用此次G7峰会纠集盟友进一步削弱俄罗斯并遏制中国。

  G7到底是什么,成立以来有什么变化,口碑和形象如何?一起来看关于G7的十个真相。

  01 G7不是国际组织

  根据G7一些成员国政府网站上的介绍,G7并非真正的国际组织,而是一个非正式论坛,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官员可以在其中讨论全球经济和外交政策问题。这里的七国,指的是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

  02 G7前身,诞生在图书馆

  1973年,时任美国财长乔治·舒尔茨邀请联邦德国(西德)、法国和英国财长举行了一次非正式会议,地点设在美国白宫内的图书馆,该团体因此得名“图书馆小组”,被视为G7的前身。日本在同年加入,“五国集团”诞生。

  1975年,美国、西德、法国、英国、日本、意大利等六国领导人在巴黎市郊朗布依埃城堡举办峰会,这是G6的首次也是最后一次峰会。1976年,加拿大入伙,至此G7“合体“完毕。

  03 不在七国之列的G7成员

  欧盟属于G7成员,但因为它是一个超国家组织而非主权国家,不在七国之列,也被称为G7第八个成员。欧盟享受其他G7成员的权利和义务,但不能成为轮值主席,不主办峰会。

  1977年,受主办国英国之邀,时任欧共体(欧盟前身)委员会主席、英国人罗伊·詹金斯,首次出席G7峰会。如今,欧盟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领导人一般同时出席G7峰会。

  04 短命的G8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西方经历了短暂蜜月期。1998年,俄罗斯正式加入七国集团,七国集团成为八国集团。

  2014年,受乌克兰危机和克里米亚事件影响,本应在索契主办G8峰会的俄罗斯被其他七国宣布暂停成员资格,七国还破例将峰会改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并威胁对俄制裁。

  俄罗斯被踢出八国集团后,俄外长拉夫罗夫曾表示,俄罗斯不需要重返G7,俄罗斯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国际组织中运作良好。

  05 “富人俱乐部”实力不复当年

  G7成立之初,囊括了西方最主要的发达经济体,是名副其实的“富人俱乐部”。然而,随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实力日益增强,G7的压倒性优势正在消失。

  G7的GDP总量在上世纪70年代占全球经济的60%以上,而据IMF估计,这一比例今年将降至30%。另有数据显示,基于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的GDP总量已经超过G7。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3年至2021年,G7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为25.7%,而中国为38.6%。

  06 “G7已死,G20当立”

  在世纪之交,G7开始意识到,世界上很多问题的解决都无法绕开广大发展中国家。在1999年的G7峰会上,G7与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主要经济体组建了一个新的对话平台,即G20。

  自2008年起,G20从财长会议升级为领导人峰会。近年来,随着世界力量格局的变化,不断有声音指出,G7业已过时,应由G20取而代之。巴西总统卢拉曾表示,G20应该成为决定全球经济事务的主要论坛,而不应该由少数发达国家组成的G7垄断这一话题。

  07 反G7的G7领导人

  G7内部并非从来一团和气,勾心斗角时有发生。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G7裂痕明显。特朗普大搞“美国优先”,对盟友加征关税、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和伊朗核问题协议等做法,导致美国和G7小伙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于是便有了2018年G7峰会期间“一对六”的“传世名照”。

  2019年,特朗普提出让俄罗斯重返G7,遭到盟友反对和俄方拒绝。2020年,特朗普又直言,G7不能恰当地反映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是一个非常“过时”的集团。

  08 美国维护霸权的工具

  虽然特朗普认为盟友都在占美国便宜,看不上G7,但拜登政府很重视G7这个工具,企图将G7打造成遏制中俄、维护美国霸权的“小圈子”。近年来,在美国主导下,G7插手乌克兰危机、朝核等国际热点问题,对他国事务指手画脚,愈发横行霸道。

  当美国无法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制裁相关国家时,便操纵G7拼凑单边制裁网络,试图逼俄罗斯等国“就范”。

  俄乌冲突以来,G7成为美国与盟友商讨对俄制裁的重要平台,G7所有成员国都参与了对俄制裁。但正如法国前总理菲永日前所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案例表明,一个重要国家因为遭受经济制裁而低头”,单边制裁“对我们经济的灾难性影响,甚至不亚于对对方经济的影响”。

  此次广岛峰会,美国企图操纵G7加码对俄制裁,反制所谓中国“经济胁迫”。

  09 民众抗议成“保留节目”

  历届G7峰会,既是西方国家干涉全球事务的议事厅,也往往被各方抗议者用作“扩音器”,游行示威已成家常便饭。

  2001年意大利热那亚峰会期间,有20万人参加了抗议活动,并与警方发生冲突。1名23岁青年在遭警方枪击和警车两次碾压后身亡,另有数百人受伤,一些抗议者称遭警方虐待。

  本次峰会前夕,日本民众已在广岛多次集会,强烈反对G7。集会方指出,G7广岛峰会“打着‘自由民主’旗号,行‘军事同盟’之实”,此次峰会的实质,就是“(G7)成员国中的大国强制要求他国听命于自己主张的会议”。

  10 G7峰会,开始“坐北朝南”

  回顾历次G7峰会,不仅有G7国家首脑到场,也多次有其他国家受邀,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近年来,西方大肆炒作所谓“全球南方”概念,表面上重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集体崛起,实则图谋离间发展中国家与中俄等西方认定的“对手”,拉拢发展中国家为己所用。

  此次G7广岛峰会,就邀请了巴西、科摩罗(非盟轮值主席国)、印度、印尼(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等“全球南方”国家前来“帮衬”。

  然而多数发展中国家对美西方国家口惠而实不至、附加各种条件的“援助”“合作”早有清醒认识,拒绝选边站队当棋子。印尼总统佐科曾表示,西方对俄制裁为他国敲响警钟,摆脱对西方依赖才是明智之举。

  (读懂世界大事,请关注“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谢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8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