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丨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单独应对全球性挑战——专访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20:40:56
来源:新华网

博鳌亚洲论坛丨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单独应对全球性挑战——专访亚投行行长金立群

字体: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9日电 题: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单独应对全球性挑战——专访亚投行行长金立群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着很多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独解决。

  “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是今年论坛年会的主题。

  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如今六大洲109个成员,亚投行始终秉持多边主义,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运营,坚持与各成员、合作伙伴携手应对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成立不到10年时间,亚投行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国际多边机构。

  截至目前,亚投行已批准了260个项目,批准融资总额超过510亿美元,动员资本超1600亿美元到基础设施建设中,惠及37个亚洲域内与域外成员。

  金立群说,亚洲不可能独善其身,需要和其他地区保持互联互通,推动贸易投资、实现互利共赢。近年来,亚投行加大了对域外成员的支持力度。

  2023年,亚投行与世界银行达成10亿美元主权担保贷款协议。目前,亚投行是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最大的联合融资伙伴。

  金立群告诉记者,目前,亚投行的所有贷款项目都分布在发展中国家。从领域看,多数项目旨在加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让发展更好惠及当地民众。例如,2023年亚投行批准了在科特迪瓦的一个农村公路项目。得益于这一项目,当地大山里的农民可以将他们种植的咖啡、可可豆等农产品运到港口、销往全球。

  “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资金,还包括知识、管理等技术层面的支持。”金立群说,最终目的是保证每个项目都能有最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让当地民众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打造成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是亚投行成立8年多来一贯坚持的发展方向。目前亚投行已与超过30个国际多边组织和区域金融机构建立了机制化的伙伴关系,积极参与G20等重要多边机制,共同讨论全球发展领域的重大议题。

  亚投行是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国际多边机构,于2016年1月正式开业运营。8年多来,亚投行始终坚持按国际标准办事,促进成员共同发展,这正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写照。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