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5 17:45:22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当你能清晰地看到他的照片时……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那些“不能露脸的英雄”——缉毒警察。

1

  通常情况下,我们不会看到他们本来的面貌,听到他们真实的声音。

  而当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他的样貌时,就是一张黑白照片。也就是说,他们已经牺牲了。

  这个特殊的群体,就是缉毒警察。

图为四川省大凉山禁毒民警

  在和平年代里,他们是公安队伍中负伤和牺牲最多的警种之一。

  那些看起来像影视剧里一样惊心动魄的警匪枪战、生死时速、突击抓捕……都是缉毒警察的真实经历。

  他们说,“我的职责就是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

2

  从事毒品犯罪的人,大多都是亡命徒。因为他们知道,一旦落网,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面对追捕时,不惜豁出性命来反抗。

  如今缉毒警们所面对的毒贩,配备的武器和设备也更加精良。据说一些地方的毒贩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运1公斤左右毒品,配一颗手榴弹,运3公斤毒品,配两颗手雷;如果毒品超过5公斤,就配一把勃朗宁手枪、苏制手雷甚至小钢炮。

  这也意味着,缉毒警察面临的危险更大。在云南边境,缉毒警察当场牺牲的不在少数,幸存者可谓九死一生。

  这两张照片中的人,是一对父子,两代缉毒警察。在父亲牺牲26年后,张子权和父亲张从顺的照片一起出现在了公众面前。

  有人找到了一部纪录片。片子里,当时年仅10岁的张子权,用小手抹掉满脸的泪水,哽咽道:“我一看见我爹爹的照片,我就想哭。”

  稚气的声音、泪流满面的镜头,每次看着都觉得鼻头发酸。

  之后的故事,我们都知道。这个孩子长大后,义无反顾成为了一名像父亲一样的缉毒警察。

  最后,也像父亲以及他的很多同事一样,牺牲在了禁毒一线。

  中国公安部今年6月份发布的一份令人心碎的通报显示,2017年以来全国有33名禁毒民警牺牲、64名禁毒民警因公负伤。

图为牺牲的禁毒民警

  每一个英雄离去都会留下一段故事。而这些故事背后满是伤痛。伤痛里有对他们牺牲的痛惜,有对他们家人失去亲人的感同身受,甚至还有对他们亲人朋友战友安危的担忧。

  电影《湄公河行动》中有这样一幕,战士们为牺牲的搜毒犬立了墓碑,但是没有给牺牲的缉毒警察立碑。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不解:为什么没有属于他们的墓碑?

  一位警察解释说:因为毒贩会跟随前去祭拜的亲友进行报复,出于安全考虑,为了保护缉毒警察的亲属,一般情况下不给牺牲的缉毒警察立碑。

  这个答案,既真实又残酷。

3

  “花在毒品上的每一分钱,都会做成打在缉毒警察身上的子弹”。

  这是人们对毒贩深恶痛绝,对吸毒者,尤其是一些不知悔改的吸毒者始终无法容忍的一个原因。

  曾因吸毒被抓沉寂数年,一直谋求“复出”的歌手宋某,这几天就激怒了网友。

  近日,宋某发了一篇长文控诉演出被取消,为自己叫屈。理由说了很多,为自己吸毒行为辩解,为“复出”找借口。唯独看不到一点反省的意思。

  而他所谓的理由也被网友们逐一予以驳斥:

  因为艺人工作不好干,所以抵挡不了毒品诱惑?这是什么逻辑!成年人的世界哪有“容易”二字,难道压力太大就得去吸毒?

  在毒品这件事上,“供”一直单方面创造着“需”?这是什么逻辑!要是人人都不吸毒,毒贩子的毒品卖给谁去?你的确没有亲自把子弹射向缉毒警察,但付给毒贩子的真金白银,让制造、贩运毒品分子有了可以武装自己的资本。

图为查获的毒品

  我们都清楚毒品的危害,也看到了缉毒警察的牺牲。无论如何,都要坚决对毒品说“不”!

  在禁毒这件事上,我们国家一点都不含糊。

  据公安部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全国累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9.7万起,抓获嫌疑人51.1万名,缴获毒品278吨。

  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从2016年的12.8万起逐年降至2020年的6.4万起,幅度达到一半。

  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从2016年的37.9万名下降至2020年的15.5万名,降幅接近六成。

  目前全国现有吸毒人员180万名,较2016年底降幅超过三成。

  经过严打高压,国产毒品占比从高峰期的70%降至2020年的13%,缴获境外毒品从2016年34吨降至2020年的22吨。

  目前全国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达300万名,是2016年的2.5倍。

4

  近日,共青团中央在微博上发了一幅题为《付出·复出》的漫画。漫画左边是缉毒警察的“付出”,右边是曾经的吸毒明星正谋求“复出”。

  漫画所表达的意思不言而喻,网友的态度也足够明确:可以重新做人,但复出捞金不行!

  理由?正如多个警方官微上的表态:如果吸毒艺人可以复出,那么可以让我们牺牲的缉毒民警复活吗?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李 童

视频制作:冯文雅

  延伸阅读:

  今日主角丨你可能正在被爷爷奶奶“鄙视”

  今日主角丨等一下,我先去救个人

  今日主角|这就不是钱的事儿!

  今日主角丨这个假期,你有没有单曲循环他们的歌?

  今日主角丨“王莘”的“莘”怎么读?

  今日主角丨23岁,他写下了中国人最重要的46秒

  今日主角丨我们为什么追了他2500多年

  今日主角丨这儿也有一位“神笔马亮”

  今日主角丨“我和我的父辈”的光影故事

  今日主角丨小秦宝,你笑起来真好看!

  今日主角丨大写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们用“我愿意”感动世界

  今日主角丨从62年前的“全运健儿”钟南山说起

  今日主角丨比“帅”多一横

  今日主角丨老陈,有人不愿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残奥会闭幕了,请记住他们的“强”!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5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