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A股ChatGPT概念业绩不佳 多家公司提示风险

2023年02月08日 09:22: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ChatGPT热度不断提升,2月7日,谷歌、百度纷纷宣布推出类似AI产品,由此再度引发市场相关概念股热炒。不过,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A股ChatGPT概念公司2022年业绩多数表现不佳。根据Wind统计,18家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的相关概念公司中,仅有2家业绩预喜,其余16家公司业绩亏损或者业绩同比下滑,多家公司近日已就股价异动提示风险。

  全球巨头竞相迎战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ChatGPT最显性的价值与落地场景正是搜索引擎。今年1月,微软宣布增持OpenAI,并计划将ChatGPT引入其必应(Bing)搜索。微软表示将在北京时间2月8日凌晨举行一场发布会,虽然微软并未披露发布会的具体内容和主题,但外界猜测,微软本次发布会或将展示其搜索引擎必应(Bing)和ChatGPT的融合。

  同时,微软还可能将ChatGPT整合到Word、PowerPoint、Outlook和其他应用程序中,以便用户可以使用简单的提示自动生成文本。这一动作或将改变超10亿人的办公方式。

  作为搜索引擎巨头的谷歌自然不甘落后,当地时间2月6日,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发公开信称,其对标ChatGPT的对话式AI服务Bard于当天正式开放测试,并将在未来几周内正式发布。

  据介绍,Bard是基于对话应用语言模型(LaMDA)的实验性人工智能程序。皮查伊表示,Bard的最初版本将与LaMDA的轻量级模型一并发布,这意味着对话只需要更小的算力,从而让受众得到更多反馈。

  同时,这些AI技术也将融入谷歌的传统产品例如搜索引擎之中。皮查伊表示,谷歌正在以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如LaMDA、PaLM、Imagen和MusicLM作为基础,创造全新的信息接触方式。“我们正在努力将这些最新的人工智能进展引入我们的产品,其中,搜索是一个开始。”

  在业内人士看来,ChatGPT是人工智能的里程碑,更是分水岭。2月7日,百度也官宣了类似ChatGPT的AI聊天机器人应用,名称确定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3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目前,“文心一言”在做上线前的冲刺。

  市场资金追捧

  百度官宣“文心一言”后股价迅速拉升,2月7日,港股百度集团涨超15%。从去年11月以来,百度集团股价累计涨幅达116%。

  摩根士丹利认为,百度推出中国版ChatGPT将展示公司的人工智能研发能力,同时这又与该公司的云业务战略方针步伐相同,可推动云业务中长期增长。2月以来,多家机构上调百度的目标价,对百度股票的评级均为“买入”,其中里昂证券将百度的美股目标价由143美元提高到184美元。

  A股市场上的ChatGPT概念也被引爆,不少业务上带有AI标签的公司被各路资金追捧。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A股ChatGPT概念板块中有15只个股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其中,汉王科技股价自1月30日以来实现7连板。

  不少机构发布研报,热推AI核心技术相关企业。华西证券认为,具备自研AI处理器的厂商、具备AI算法落地的厂商以及AIGC相关技术储备应用的厂商将能受益。国盛证券梳理了ChatGPT在各行各业的商业应用展望,并推荐了智能办公、教育培训、智能医疗以及人形机器人等领域的代表性公司。

  ChatGPT和AIGC也成为近期机构投资者调研的重要主题,多家企业被机构投资者“踏破门槛”。科大讯飞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ChatGPT应用在C端是有价值的。在将来面向元宇宙和数字经济虚拟人的消费类产品中,公司已经推出的可以实现多模感知、多维表达和情感贯穿等功能的虚拟人交互平台,以及消费类、听说类等产品,都有望面临新机会。

  汉王科技在答复投资者关于ChatGPT的问题时称:“ChatGPT是一个用于人机对话的语言模型,是目前NLP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之一。公司在NLP领域也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主攻包括文本分类、信息抽取、知识抽取、机器问答、文本生成等。”

  也有分析师对ChatGPT持谨慎态度,认为ChatGPT虽不是单纯的概念炒作,但也不能定义为划时代的技术突破,更多是在AI技术上的迭代更新。此外,A股相关公司公告的更多是技术储备,后续能否落地、获得商业收入,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概念股业绩存压力

  虽然A股ChatGPT概念一片火热,但概念股的业绩成色有待商榷。Wind统计显示,24家概念股中18家公司已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仅有2家业绩预喜,其余16家公司要么业绩亏损,要么出现下滑。

  福石控股持股的北京快友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企业客户提供智能聊天机器人,因此引发投资者关注。不过,福石控股在互动平台反复强调:“上市公司财务并表体系业务范围不包含ChatGPT产品。”

  福石控股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0万元-3100万元,同比下降86.49%-90.41%。公司近日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表示,公司业务围绕整合营销、互联网营销展开,请广大投资者从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获取信息,与公司业务实际相结合,理性对待市场热点,注意投资风险,谨慎投资。

  以文本识别和电纸书产品闻名的汉王科技在此次行情中取得7连板,但业绩表现低迷。汉王科技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800万元-1.4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云从科技致力于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主营AI算法研究,被称为国内AI“四小龙”之一。1月底云从科技曾在互动平台称,公司的理念与OpenAI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但云从科技同样深陷亏损泥潭,1月31日,云从科技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85亿元-9.34亿元,预计扣非净利润亏损8.57亿元-10.18亿元。

  2月6日晚,云从科技发布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10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00%。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同时,云从科技称,未与OpenAI开展合作,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榕蔓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