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 01 22:53:31
来源:新华网

特写:当香港遇上大唐

字体: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  题:当香港遇上大唐

  新华社记者王茜

  当“东方明珠”香港遇上雍容华美的大唐文化,一场美丽的“邂逅”发生了。

  1日的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霓裳飘舞、珠翠环绕,唐文化体验区里唐装美女巧笑倩兮,一派古风古韵的盛世景象。“维园庆回归”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其中陕西西安展区主要展示了大唐文化。

  衣裙轻舞,环佩叮当,身穿唐服的香港市民李小姐很是感慨:“这里的布景和唐服太搭了。”这个“七一”,她和好友选择到维园来一次“穿越”。在大红灯笼背景下,迎着阳光,对着手机,李小姐笑颜轻启,一位身着初唐绿色窄袖襦裙的古装少女娇俏地出现在镜头中。

  今年67岁的香港市民尹妙玲在报纸上看到消息,立即推掉原来的安排,赶来维园。她在炎炎烈日下等了两个半小时,终于坐进化妆区。“我特别喜欢中国各个朝代的服饰,唐朝是最华美大气的。”对于化妆师为她设计的精致妆容和头饰造型,她非常喜欢。

  7月1日,在陕西西安展区,一位参与活动的香港市民(右)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她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热爱传统文化。“以前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我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不多。我退休后就开始学习《易经》《论语》,一直学到现在,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她目光坚定地说。

  这种沉浸式文化体验深受香港市民喜爱。华服体验区常乐坊里围满了咨询预约的人,“现在登记体验的市民已经排到2个小时以后了。”工作人员一边发着号牌一边登记预约者的电话号码。

  华服体验区的负责人王宁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带来了120套风格各异大小不同的华服供香港市民自行选衣,现场更妆。看着人气满满的展区,王宁很高兴:“看来中国的传统服饰深受香港市民的喜欢呢!”

  7月1日,人们在陕西西安展区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与热闹的华服体验区对比鲜明的是唐风互动区安仁坊,不同年龄的小朋友静静地坐在桌边,认真地做着手工。这里以展陈和互动体验的方式展现着大唐盛世。

  圣保禄小学六年级女生小李低头认真地做团扇。团扇在唐代最为盛行,文人墨客喜欢在扇子上作画。小李把永生花认真地装饰在团扇上,并提笔在空白处写上“平安”二字。

  玉手轻摇半遮面,小李笑着对妈妈说:“看,这个与我的头饰是不是很配呀!”承古之风,团扇与女生头上的中式发簪风格完美呼应。“我好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呢,所以我的中文成绩很好。”小李顽皮地说,“我尤其喜欢中国古代漂亮的裙子。”

  7月1日,香港市民观看“维园庆回归”活动的文艺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这个香囊卖吗?”“这个扇子多少钱?”“这个唐三彩多少钱?”……在拍照之余,市民不住地发问。展区的工作人员发现,很多香港市民都喜欢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展品。

  “听说这里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我就穿着自己的汉服来了。”身着汉服的“00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生徐慧思在香港出生长大,特别喜欢中国传统服饰。

  “我去过内地很多地方,中华传统文化真的是太美了。我们香港青年有机会都应该去内地看看,去感受一下中国不同朝代的文化魅力。”她说。(视频记者:张一弛、许朗轩)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2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