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电影《六号银像》项目启动

2021年11月03日 14:59:33 来源: 新华网

    以信仰之力量,创建信仰之国家、信仰之民族。11月2日,院线电影《六号银像》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合肥举行。

  电影《六号银像》启动仪式 戴巍摄

  安徽省文联主席陈先发,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影视家协会主席、中国影视“金鹰奖”“金熊猫奖”评委禹成明,旌德县委书记储德友,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徽商传媒总编辑、徽商全球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兼秘书长韩新东,宣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立勋,宣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丽华,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崔学章,电影《六号银像》编剧、中国著名作家、安徽省作家协会秘书长李云,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安徽省影视家协会理事、安徽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名誉会长刘金玉,宣城市国控集团总经理彭斌,安徽省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殷大文,旌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进等嘉宾及电影《六号银像》出品方和主创团队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戴巍摄

  陈先发代表安徽省文联对电影《六号银像》项目正式启动表示祝贺。他说这是安徽文化事业战线上的一件盛事,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成果,也是落实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安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具体举措。陈先发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这样一个特殊节点上,我们以开拍红色主题电影,来缅怀烽火岁月、感受革命情怀、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旌德县委书记储德友致辞 戴巍摄

  储德友在致辞中表示,党的百年奋斗史,赋予了安徽如星辰一般丰富灿烂的红色资源。其中,珍藏在旌德县档案馆的马克思银像,闪烁着旌德县早期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光。《六号银像》这部影片,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使命,用电影的方式讴歌共产党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展现革命先驱舍生忘死、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必将聚焦成千上万观众的目光,在壮美江淮大地掀起新一轮红色教育热潮。

  许立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马克思银像见证了马克思主义在安徽的广泛传播,见证了革命先烈为追求真理而进行的顽强斗争,见证了当年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革命,也见证了今天江淮儿女为新时代建功立业所做出的贡献。电影《六号银像》的拍摄,是旌德县、宣城市的一件大事,希望摄制组把这部电影拍摄成一部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和观赏性于一体,深受广大观众欢迎的红色精品电影。

  电影《六号银像》主创团队 戴巍摄

  韩新东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文化得到很好地彰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新闻工作者、文化和文艺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和使命。如何把中国故事讲好,使中国人都能听懂,世界人都爱听,成为我们一代人努力的方向。梅家三代人守护马克思银像的故事其实是中国探索信仰使命和担当的探索之路、红色之路、发展之路、使命之路,故事值得大书特书。他希望摄制组用电影的语言、当代的审美、国际化的视角反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实践。

  作为梅大栋后人代表,梅春平应邀出席发布会,他的心情非常激动。梅春平说道,电影《六号银像》是对梅家先辈的付出和牺牲最好的肯定,他感谢党和政府对梅家的关心,电影《六号银像》顺利立项拍摄,让梅家的故事传唱天下。

  旌德县珍藏着中国唯一一尊马克思银像。作为马克思主义早期在中国传播的重要象征,这尊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马克思银像意义非凡,是旌德县早期共产党人的信仰之光。

  这尊马克思银像高15.5厘米、重250克,为纯银铸造。底座正中,铸有“卡尔·马克思”俄文,下有“第六号,莫斯科铸造”字样。1921年,共产国际在莫斯科成立东方劳动者大学。中国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前去学习。在学习时,学员提出学校能不能制作些马克思的画像、徽章、雕像,让大家带回国,以作纪念。共产国际很快作出回应,塑造了十尊马克思半身银像,其中第六号银像赠送给中国共产党,由萧劲光于1924年秋带回江西安源路矿。

  旌德县珍藏着中国唯一一尊马克思银像 旌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1925年秋天,安源党组织遭军阀破坏,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秘书梅大栋受党组织委托,将马克思银像带回家乡旌德三都梅村,继续从事革命工作。之后,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这里建立了中共皖南第一个支部,走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位红色县长谭梓生等革命志士。为保护马克思银像,梅家先后有三人献出了宝贵生命。解放后,梅家后人将马克思银像捐赠给了政府。

  2010年,这尊马克思银像经过专家评审鉴定,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经国家权威部门认定,该银像是唯一一尊由共产国际赠送给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银像,具有极其重要的史料价值。马克思银像引起媒体和社会高度关注。电影《六号银像》主题定位为: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讴歌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六号银像》上映将是旌德县、宣城市乃至安徽省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具有十分重大影响。

  电影《六号银像》剧本由作家李云创作,并在《中国作家》2021年第9期首文刊发。导演李墨言带领主创团队与现场嘉宾互动,他承诺将带着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竭尽全力把这部意义重大、思想深邃的电影拍好,不但拍得好看,大家喜欢看,而且拍得有故事、有味道。

  据悉,为了拍好这部电影,主创团队细心打磨剧本,遴选优秀演员加盟,并于10月21日在旌德县举行了签约仪式。该片将在今年11月底前开机,2022年党的二十大期间在院线上映。(汪红潮)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