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 01 23:49: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南湖革命纪念馆:从三版讲解词看党史教育传承

字体:

  新华社杭州7月1日电(记者俞菀 唐弢)随着“七一”到来,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的南湖革命纪念馆迎来参观热潮。在这里,“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历史篇章徐徐展开,多角度、全景式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记者了解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建馆以来历经三代变迁,展馆讲解词也在变迁中不断拓展更新。讲解词变化的背后,是党史研究不断丰富的成果,彰显了党史教育的传承。

6月30日,游客走入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原馆址设在湖心岛,并在烟雨楼上举办党史陈列展览。“那时候的讲解内容,重点围绕中共一大的召开,特别是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经过。”曾于20世纪70年代在纪念馆担任过讲解员的倪瑛说。

  参观完烟雨楼之后,就是瞻仰红船。“当说到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艘船上宣告成立的,大家会非常激动。我记得1975年前后,有一位参观者专门向我要了一个瓶子,装了南湖水带回老家。”倪瑛说。

  1990年,为了迎接建党70周年,嘉兴启动了“我为南湖增光辉”活动,集资320余万元,兴建新的南湖革命纪念馆。1991年6月,南湖革命纪念馆二代馆舍在南湖东岸落成并对外开放,与湖心岛烟雨楼、红船遥相呼应。

  “随着馆舍面积的扩大,可供讲解的内容也越来越多。”已经退休的原纪念馆讲解员徐金巧说,“当时,我们大幅增加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讲述,重点回答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救中国等问题。”

  不同版本的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词。新华社记者 唐弢 摄

  进入21世纪,为更好保护、挖掘和利用南湖的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南湖革命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始筹建第三代馆舍。2011年6月30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夕,展厅面积8000平方米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落成开放。2018年4月成立红船精神研究院,实行“馆院一体”管理。

  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说,以“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历史事件为核心,以党的先进性为主题,以党的一大为重点内容,涵盖中国近代史、中国当代史,这是新馆展陈讲解大纲的主题定位。

  讲解内容大幅增加,意味着展陈物品也要随之增加。当时,纪念馆通过各种渠道,向全社会征集文物,以进一步提升纪念馆讲解的丰满度。

  新增展品中,一本1920年9月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弥足珍贵。1952年,这本《共产党宣言》被民间收藏家张伯涛在广东兴宁的一个旧书摊上发现并买下,一直珍藏在家中60多年。“老人同意将这本《共产党宣言》交由我们收藏,相信纪念馆是其最好的归宿。”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说。

  6月30日,游客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建党百年的时候,南湖革命纪念馆又对展陈和讲解内容进行了全面改版提升,新增了“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等十个单元的内容。

  “在展陈大纲的基础上,我们形成了4万字的讲解稿,以‘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特别是中共一大,全面展现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史和成就。”袁晶说。

  如今的展馆内,各种空间、场景里,雕塑、油画等表现手段的运用也更为丰富。“百年红船、历久弥新。无论时代如何更迭,纪念馆的宗旨始终不变,那就是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张宪义说。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72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