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网首页 · 新华时政 · 新华两会
 
2013改革关键词:百姓期待分享到更多利益
 
2013, 中国改革八大关键词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农民财产权、人口长期均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改革的关键词引发代表委员的热议。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经济社会改革正进入“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深水区,难度越来越大。改革是最大的红利——透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改革关键词,人们期待从中能分享到更多利益。
职能转变:新一轮大部制将启动
职能转变:新一轮大部制将启动
    几天后,代表们将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说,中国政府进行过6次较大规模的机构改革,这次可望在2008年大部制改革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改革的思路,就是由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由无限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
价格改革:保民生和市场化间寻平衡
价格改革:保民生和市场化间寻平衡
    一边是资源性产品越来越稀缺,一边是“计划电”“廉价水”的多年延续。2012年,以阶梯电价和城市水价调整为标志,中国资源类价格改革从“探路”走向“提速”。而改革中,最为人诟病的就是真实成本不公开、改革机制不透明。
自由迁徙:户籍改革将破冰
自由迁徙:户籍改革将破冰
    今年2月,公安部表示年内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自由迁徙”,释放了户籍改革的信号。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说,城乡户籍存在着一些不平等福利待遇,要让更多常住人口享受到同等的上学、买房、就业、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户籍改革要多做“减法”。
  背景链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改革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及重点行业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理顺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的关系;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价格改革,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抓紧研究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视点微评
鲜明改革指向传递无尽期待
    改革,承载百姓希望,关乎未来走向。正视百姓呼声的热点,直面改革中的难点。温家宝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表达了坚定的改革开放决心,更对下一步改革方向、重点和路径,传递出鲜明的信号。一系列改革信息引人关注,给公众留下无尽期待。
 
  延伸阅读
汪洋:改革就是要拿刀割自己的肉 必须坚定信心
    如果说30年前改革解决的是意识形态问题,那么现在就是利益问题,改革实际上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需要全体下决心,必须要坚定信心。
海外舆论说中国两会推改革促发展影响深远
    路透社说,缩小收入差距是中国新领导层的首要任务之一。而收入再分配连同大部制改革、腐败和环境问题也将成为热门话题。日本《读卖新闻》说,治理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等环境问题预计将成为中国全国人大会议的重要议题。中国新领导层认为,要改变一味偏重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建设注重环境的“生态文明”。
 
网友评论  
自由迁徙事关基本人权,这是人类文明的价值取向,但是,自由迁徙涉及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格局,当价值取向与利益格局产生矛盾时,应以价值取向作为改革的方向,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改革。
----刘润华
凡成事者,皆需“勇气”和“智慧”也。用“勇气”直面难题,敢打“老虎”和“苍蝇”;用“智慧”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陈潭物语
希望医院改革制度要完善,不要医院制度混乱没有医德,忘了医院是治病,不是市场倒卖药品;不走医道走歪门邪道,监督部门加大力度惩治不法分子,宏扬正气。
----过眼烟云
微博互动  
  往期回顾  
民意的分量有多重?
民意的分量有多重?
代表委员期待新一轮机构改革
代表委员期待新一轮机构改革
代表委员批“公共管理靠收费”
代表委员批“公共管理靠收费”
谁是"带毒GDP"背后推手?
谁是"带毒GDP"背后推手?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母亲坚守和数万网民爱心接力
母亲坚守和数万网民爱心接力
“90后”农民工群像
“90后”农民工群像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网友留言  
Copyright © 2000 - 2013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