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8 18:09:41
来源:新华网

科普中国智库2022年专题活动——“科普助力乡村文明建设”举办

字体: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科普研究所主办,安徽省科普作家协会承办的科普中国智库2022年专题活动——“科普助力乡村文明建设”在安徽合肥举办。

        本次活动围绕“科普助力乡村文明建设”这一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作报告。活动还设置了专家与农村科普一线代表对话的环节。

        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张利洁以及安徽省科协副主席刘旭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分享了对补齐农村教育短板、提高农村教育水平、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等方面的思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刘文清介绍了绿色低碳技术的发展历程、国际对比和在环境监测以及智慧农业领域中的应用前景,阐释了发展绿色低碳技术的战略价值。

        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从全球创新格局的历史演进、创新发展新使命新机遇、创新发展新思路新动力、创新发展科学文化基础四个方面介绍了创新发展与科学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汤书昆结合科研团队多年的农村科普实践调研,分析了当前农村科普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农村科普的建设路径优化提出建议。

        在专题报告环节,专家们分别围绕智慧农业、人工智能助力乡村文明建设、农村科普人才培养、农村产业发展、科学文化与乡风文明、发展公共文化空间、农业技术推广在乡村振兴中的形式变化与功能更新、构建大科普格局、乡村振兴的案例分析等角度做报告并分享观点。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