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媒:俄美圈地之争刚开始 俄目标是整个乌克兰

2014年05月14日 07:37:05 来源: 新华国际

    对立双方走向军事对抗

    据参考消息5月14日报道,【路透社顿涅茨克/斯拉维扬斯克5月12日电】乌克兰东部亲俄势力领袖在宣布“独立”后呼吁当地入俄,不过俄方不支持其并入俄罗斯的要求。顿涅茨克及卢甘斯克的一些官员表示,他们可能就入俄举行第二次公投,就像克里米亚举行过的那样。

    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共计有650万人口,占乌克兰工业生产总额的约1/3.将成为自20多年前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解体以来最大的自行宣布独立的国家。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5月12日报道】顿涅茨克地区本周一宣布独力并要求加入俄罗斯。

    在89.7%的选民在公投中表示支持独立之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领导人丹尼斯·普希林在记者会上宣读了一份声明,请求莫斯科考虑让这个新独立国家加入俄联邦。

    普希林随后向记者表示.5月25日的乌克兰总统选举将不会在顿涅茨克举行。

    【俄塔社基辅5月13日电】“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政府新闻处13日表示,已经开始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进行有关双方合并的谈判。

    新闻处消息人士称:“关于两国合并的建议在12日被提出。首先应当进行谈判。结果将由领导人决定。”

    【俄塔社基辅5月13日电】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称,乌强力部门将继续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采取特别行动。

    图尔奇诺夫还表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公投组织者应当被追究刑事责任。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5月12日报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司令伊戈尔·斯特列尔科夫今天宣布,将开展“反恐行动”,以应对基辅对亲俄武装的攻势。

    斯特列尔科夫签署的一项命令要求“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土内开展反恐行动”,宣布“所有军事、安全和警察机构”都要听命于他。

    他给出了48小时的时限,要求乌克兰军队、安全机构和内政部的所有官兵选择宣誓效忠新国家或者离开。

    【俄新社莫斯科5月13日电】“东南”军新闻秘书瓦西里·尼基金周二向俄新社表示,卢甘斯克州“人民州长”博洛托夫遇袭受了轻伤。

    他说,刺杀发生在“该州境内”。他没有说明可能使用的是什么武器。

    博洛托夫12日在集会期间发表告人民书时宣称,根据11日全民公投的结果,卢甘斯克脱离乌克兰,独立成为一个主权国家。

    美欧拒绝承认“公投”结果

    【俄罗斯《晨报》5月13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有关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位的公投结果证明,该地区居民有独立解决问题的“实际意愿”。同时,它指责基辅不愿与人民对话。

    俄外交部发表官方声明称:“初步机票结果令人信服地表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公民有实际意愿获得独立决定对自己至关重要问题的权利。”

    俄外交部呼吁乌克兰冲突各方根据投票结果开始对话。

    俄外交部指出:“基辅通过非法武装分子、重型武装、极端民族主义者和军队阻挠公投的努力无果而终。遗憾的是,基辅当局仍然表现得不愿与自己的人民对话。”

    【路透社顿涅茨克/斯拉维扬斯克5月12日电】与克里米亚的情形不同,莫斯科方面这次并未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从乌克兰独立出来,并且没有就是否会同意接纳其入俄表态。俄总统普京上周甚至呼吁推迟公投。

    【美联社华盛顿5月12日电】白宫说,美国不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州的主权公投结果。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说,俄罗斯没有利用其影响力阻止公投“令人失望”。

    卡尼表示,白宫现在的重心是要确保乌克兰5月25日的大选不会遭到任何干涉。

    【俄新社布鲁塞尔5月12日电】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决定,不承认乌克兰个别地区未来可能就地区独立问题举行的全民公投。

    欧盟国家外长联合发表声明说,“欧盟不承认昨天举行的以及未来举行的非法公投”。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3日报道】亲俄分裂分子宣布在周日的公投中获得胜利,这令西方国家与莫斯科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克里姆林宫自公投以来首次发表的评论似乎在挑战西方和乌克兰政府将此次公投视为非法的观点。

    克里姆林宫的声明称,莫斯科尊重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人民意愿的表达,并预计,通过基辅与这两地代表之间的对话,公投结果的实际实施将以文明的方式进行,而不再出现暴力。

    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周一表示,莫斯科的目的是破坏乌克兰本月的总统选举。他还指责克里姆林宫支持乌克兰的动乱。

    莫斯科已多次暗示,乌克兰应成为一个联邦国家,使每个地区相对于中央政府有更大的政治独立性。莫斯科声称基辅侵犯了俄罗斯族人的权利。

    【埃菲社联合国5月12日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天指出,周日在乌克兰东部举行的公投只会使该国局势进一步恶化,危机进一步加剧。

    潘基文的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在记者会上再次呼吁各方在4月达成的日内瓦协议基础上,回到对话的道路上来。

    潘基文稍后对媒体表示,“基辅当局也应该继续用最大的克制态度、并在乌克兰法律和国际人权原则的框架内进行应对。”

    俄的目标是整个乌克兰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5月1 2日文章】与克里米亚不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按联邦制原则组建的“新俄罗斯”唯有在极端情况下才会并入俄罗斯。这并非是因为俄罗斯囊中羞涩,不愿接受上述从乌克兰脱离出来的、“经济萧条”的俄语地区,也不是害怕西方的还击(无论如何,新制裁都在所难免)。相反,普京为了团结俄语世界,几乎是殚精竭虑,战术自然也是多种多样。

    美国公然站在基辅当局的身后,此次俄美对抗,莫斯科的目标是整个乌克兰,要么它与莫斯科站在一起,要么它并入俄罗斯,要么它成为联邦制国家。

    “新俄罗斯”多半不会成为俄联邦的新主体。首先,俄美间争夺的是整个乌克兰;其次,圈地之争才刚刚开始。莫斯科的目标是基辅。在未来的两周内,基辅会发现,无论是在哈尔科夫、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还是在敖德萨,搞大选将非常难。选举不顺意味着基辅政权陷入危机,其内部不同派别之间的争斗笃定加剧。如此一来,美国的地位就会下降。它在基辅的根基原本就孱弱,未来只怕更不堪一击。

    “新俄罗斯”升级版(即涵盖整个东南部或是东南部大多数地区)的出现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乃至符合普京倾力打造的俄罗斯世界的福祉。

    无论是从历史还是民族角度而言,“新俄罗斯”已属于俄罗斯。如今,莫斯科需要竭尽所能,让整个乌克兰东南部地区也加入其中,同时迫使乌其余地区开始反思,意识到自己作为小俄罗斯的历史属性。

    【奥地利《新闻报》网站5月1 3日文章】题:普京在乌克兰东部想要什么?

    欧盟各国政府首脑’认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举行的独立公投是非法的,乌克兰代总统将之称为一场闹剧。但乌东部的分裂分子却获得了莫斯科的支持。不论公投结果具有怎样的争议,它会带来哪些影响?本报将介绍4种可能出现的情况。

    1.阿布哈兹模式: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变为俄罗斯的卫星国俄的目的可能是在乌克兰东部建立叛变共和国。其样板是从格鲁吉亚分裂出来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以及从摩尔多瓦分裂出来的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所有这些实体依靠莫斯科的慈悲怜悯存在,未受到国际社会承认。

    2.克里米亚模式: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加入俄罗斯目前,俄吞并两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俄要冒受到欧盟经济制裁和与乌克兰开战的风险。民调显示,乌东部民众并不像3月中旬被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那样亲俄。而且俄罗斯人早在危机爆发前就在克里米亚拥有大规模军事存在——黑海舰队基地。

    3.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与基辅中央政府就地区化达成一致几周来,莫斯科要求基辅与分裂分子展开谈判。乌克兰政府至今拒绝谈判,反而针对东部的武装派别发起“反恐行动”。不过,德国和欧安组织现在也敦促展开对话。

    4.维持当前现状,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冲突继续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是俄罗斯手中握有的重要砝码,后者试图通过它们赢回对基辅的直接影响力。莫斯科本来就已拧紧天然气阀门。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26497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