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盟对英国态度越来越强硬

2016年06月28日 10:33:22 来源: 新华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8日报道称,德国政府27日表明,在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进程之前,欧盟不会与英国展开任何非正式谈判。这显示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对英国的态度越来越强硬,也打破了英国脱欧阵营希望先非正式谈判的期望。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塞伯特27日在记者会上说,欧盟可以给予英国“所需的合理时间”,但脱欧不能陷入僵局。他说:“只有当英国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提出要求,欧盟委员会才会针对退出协议制定(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的指导原则。有一点很明确,在英国正式提出要求之前,不会有任何关于退出模式的非正式初步谈判。”

  第50条规定,一旦英国正式向欧盟领导人表达脱欧意愿,英国将在两年后自动失去欧盟会员籍,英国和欧盟必须在这期间谈妥双方日后的关系。

  塞伯特还说,只有英国可以启动脱欧进程,“如果英国政府需要合理的时间开展工作,我们尊重这一点”,但强调英国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

  据《卫报》报道,布鲁塞尔星期天也明确排除欧盟先与英国进行非正式谈判的可能性。一名欧盟官员说:“没有通知就没有谈判。”

  英国下议院议长葛雷林较早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台采访时说,内阁将成立一个小组展开谈判工作,他们将在新首相上任之前的这一段“非正式”时期草拟计划,并与欧盟官员讨论。

  英国在本月23日的公投中通过了脱欧提案,首相卡梅伦24日宣布辞职,并称将由下一任首相决定何时援引《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进程。

  布鲁塞尔倾向认定 英最迟年底启动脱欧

  欧盟已要求英国速战速决正式启动脱欧进程,但也明白不能强迫英国这么做。目前,布鲁塞尔倾向于认定英国最迟须在今年底启动脱欧进程,以便英国能在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和新一届欧盟委员会班底出炉之前退出欧盟。

  默克尔25日摆出较为温和的姿态,指英国的脱欧进程不宜拖延太久,但也不急在一时,并强调脱欧谈判必须公事公办和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不应撕破脸皮。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法国和德国必须运用两国的密切关系把握先机,并警告“分化将使得我们出现分裂、分歧和争吵的风险”。

  奥朗德的助手称,奥朗德和默克尔上周末通电话讨论了如何应对英国脱欧,“针对如何处理局势达成一致看法”。

  法国财长萨潘说,法德对于英国脱欧日程没有异议。“英国应该尽快离开吗?是的,法国和德国都认为,既然英国选择了脱欧,现在就该启动脱欧进程。”

  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将迁出伦敦  

  法国外长埃罗则向英国施压,要求英国政府尽快决定其脱欧谈判代表。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英国不会“自动”获得瑞士参与欧洲单一市场的双边关系模式,英国须在资本、劳动力、商品和服务自由流动方面作出妥协。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让欧盟措手不及,默克尔目前显然正在设法控制局面和进行损害控制,本周的行动主要着重于“安全的”共同立场。

  分析还说,默克尔、奥朗德和意大利总理伦齐定于7月4日在柏林会晤,就是为了展现团结,以及降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疑欧派对于德法精英分子控制欧盟的不满。

  另一方面,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将成为首个受英国脱欧影响的欧盟政府机构。

  一名布鲁塞尔官员26日说,欧盟已准备将总部设在伦敦的欧洲银行业管理局迁走,新总部可能设在巴黎或法兰克福。他表示:“只有当英国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提出要求,欧盟委员会才会针对退出协议制定(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的指导原则。有一点很明确,在英国正式提出要求之前,不会有任何关于退出模式的非正式初步谈判。”

  欧洲银行业管理局成立于2011年,职能包括对欧洲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增加欧洲金融体系透明度。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095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