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脱欧还有回头路吗?

2016年06月28日 10:33:22 来源: 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网28日发表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撰写对题为《英国脱欧还有回头路吗?》的文章。文章说,英国脱欧几天后,还有走回头路的可能吗?希望英国留在欧盟的人们应该全力以赴,让现在不可想象的事情变得有望实现,因为一切皆有可能。

  一个呼吁英国议会推翻上周脱离欧盟决定的请愿活动,迄今已征得逾375万个签名,而且签名人数还在增加。英国的年轻人(四分之三投的留欧票)纷纷在社交媒体发声,对自己的未来被退休的婴儿潮一代所决定表示愤怒和沮丧。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已暗示,再次举行公投是可能的。此外,考虑到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及欧盟已经在向英国关上大门,英国选民们的后悔情绪很有可能弥漫开来。那么,英国能改变主意么?还有回头路么?的确,一切皆有可能,然而就目前来看,人们可以自信地说出口的只有两个判断,并且这两个判断并不一致。

  第一个判断是,脱欧派将发现,解除英国与欧盟关系的过程将是代价巨大而极具破坏力的。比起鲍里斯·约翰逊和迈克尔·戈夫等脱欧派人士在虚张声势的声明中设想的情形,上述过程的难度不论从政治上、法律上还是宪法上来说都要大得多。

  第二个判断是,虽然英国议会依旧对是否脱欧有最终决定权,但要想让它推翻公投中投下脱欧票的1740万选民的意志,必须出现某种真正不同寻常的情况。几百万人签名的请愿活动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实现这一点的最低限度要求,应是一个曾明确承诺重新考虑脱欧决定的党派,在大选中取得胜利。

  狂欢之后……

  脱欧派的领军人物这几天在庆祝英国独立党领袖奈杰尔·法拉奇所谓的“独立日”,鲍里斯·约翰逊正在策划入主唐宁街10号。如今,狂欢后的宿醉正在显露出来。

  脱欧派中更具洞察力的人士已认识到,撕毁持续40年的外交和经济政策,将不会像他们以为的那样容易。即使不考虑部分欧盟国家制造尽可能多麻烦的决心,前方面临的障碍也是令人生畏的。在英国国内,脱欧派甚至还未就何时启动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达成一致。这一条款的启动,将为为期两年的退欧过程开启倒计时。

  更根本的问题是,在必须将脱欧决定变为法律的议员中,三分之二的人属于留欧阵营。他们中没有多少人打算违抗上周的投票结果,然而对于用什么来代替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公投并未给出答案。目前,多数人很可能会支持某种形式的加盟协议,确保英国仍留在欧盟这个单一市场中。不过,这种方案显然与脱欧阵营领导层的主张有冲突。由此导致的结果,可能会是政治上的瘫痪状态。议会必须通过最终的任何一种和解方案。

  双方的分歧不止于此。脱欧派提到的一个理由是,脱欧会释放出一些资金,可支出到英国国民卫生服务体系及其他公共服务上面。然而,脱欧派里面还有许多主张自由市场的右翼人士,他们希望削减公共开支并减税。也就是说,某些人将会失望了。

  很难想象上述冲突将如何得到解决——尤其是假如保守党活动人士将约翰逊送入唐宁街的话。许多保守党议员都对这位伦敦前市长没有好感,他在议会下院将难以获得议员的忠诚。

  问题不止于英国议会。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也写入了对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分权协议中。在这两个司法管辖区废除欧盟相关法律,分别需要得到苏格兰议会和北爱尔兰议会的批准。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已明确表示,苏格兰民族党主导的苏格兰议会将予以否决。看来一场宪法危机不可避免,苏格兰第二次就是否留在英国举行公投也将不可避免,而这一次,公投结果可能会让苏格兰脱离英国。

  重新考虑?

  那么,如果这一切都这么困难,为何不重新考虑要不要脱欧?对此,最显而易见的答案是,当议会为公投立法时就已明确表示会尊重公投结果。脱欧派赢得了公投,以任何方式废弃多数票数,都将是非同寻常的宪法行动。没错,曾有其他欧洲国家在欧盟问题上废弃了自己的决定,不过它们有不同的宪法,那些决定所涉及的事情也远没有这么关系重大。

  保守党脱欧派不打算改变主意。因此,如果要重新考虑是否脱欧,必然需要选出一届新政府,带有明确使命要与欧盟其他27国磋商出新的安排、并对结果举行第二次公投。若不具备上述条件,重新考虑是否脱欧或许就只能停留在想象中。然而,英国工党目前的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被普遍认为无法当选,而且不论他当选与否,他对欧盟至多也只能算不冷不热。上周末,科尔宾的影子内阁成员大规模辞职,这也许最终会导致他下台。然而由此想象反对派新领导人将在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依然是异想天开。

  而且,即使这是可能的,还要假定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愿意再等上几年,让英国内部去辩论,不顾在此期间布鲁塞尔方面将处于僵局之中。没错,即使在这种最后阶段,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很可能仍想让英国留下。即使在英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后,改变主意也仍是可能的。真正的障碍是政治。

  一切皆有可能

  那么,亲欧派应该放弃么?答案是否定的。只要英国政府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英国就依然是欧盟成员国。这次公投释放出的政治能量是史无前例而不可预料的。想象英国政治格局将在今后两年左右彻底改变远不是痴人说梦,触发改变的事件很可能是一个新的中间派亲欧政党成立。因此,那些希望英国与欧洲大陆保持密切联系的人们,可以大胆想象,并努力让现在不可想象的事情变得有望实现。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095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