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21 18:58:58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生活家”。

1

  菜市场,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这里不仅有菜花,还有油画家。

  身处嘈杂的闹市,却能“醉心”作画,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江苏扬州石塔菜场一方小小的净菜摊前,50多岁的赵卫红用地道的扬州话迎来送往。在她身后,是一幅尚未完成的油画。如织的人流,此起彼伏的叫卖声,闲暇之余,在画板上画画,是她每天最舒畅的时光,而她专注画画的照片也意外走红。

  左手烟火,右手诗意。冷藏冰柜围起来的这几平米,支撑着赵卫红的生活,也承载着她的梦想。她在烟火气浓郁的菜场中努力生活的同时,不忘拿起画笔、抓住诗与远方。

  一手托举生活,一手握住梦想,平凡的生活会发光。

2

  有趣的灵魂到哪里都不会寂寞。

图为陈慧生活照

  比如曾经火出圈的“摊贩作家”陈慧。在浙江宁波余姚市的梁弄菜场里,她边摆摊边写作。摆摊十几年,先后出版了两本书。经历过远嫁、离异、病痛、独自带娃谋生的种种,陈慧始终保持了乐观坚强。

  摆摊保障柴米油盐的细水长流;写作则提供了一个与心灵对话、进行精神洗礼的机会,让她的生活更加充实、精神世界更加安宁与满足。

图为南京大学保洁员吴立娣

  南京大学保洁员吴立娣也因对兴趣“念念不忘”的故事而备受关注。

  一次机缘巧合,她画起了学生公寓的黑板报。忙碌之余,拿出时间画一幅黑板报,有时站6个小时创作一些作品,内心也总是快乐的。她说,“一画起来,就忘记了累”。

图为陈江山

  “本以为是青铜,一抬手是个王者。”20多岁的陈江山因在工地上弹古筝而意外走红网络,被网友称为“江湖侠客”。

  工作时,他高空行走在钢筋混凝土之间,爬上爬下,在脚手架上挥洒汗水;休息时,他水桶倒扣再放上一个安全帽,组成了琴凳,专心致志地练琴。陈江山常说,古筝,就是他的诗和远方。

  生而平凡,却活得灿烂。只要有兴趣和热爱,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不一样的烟火”。

3

  知乎上曾有个热门问题:假如厌倦了生活该怎么办?

  有个高赞的回答是:你不是厌倦了生活,你是厌倦了单调而无意义的生活。

  “趣味是感觉这个世界美好的前提。”生活百无聊赖,因为过它的人正蓬头垢面。生活万种风情,因为过它的人,有趣,有味。

图为花艺爱好者在学习插花

  真正活色生鲜的日子既囿于厨房,也在山川湖海;既能在日常的琐碎里浅浅欢喜,也能在水泥丛林中幽幽地开出花。

  比如,在早起的清晨插一盆花,在舒适的傍晚跑一次步,在平静的睡前时光里看会书,在温暖的午后绣绣十字绣,在悠长的假期中安排一次旅行……

  保持规律的作息和健康的爱好,在忙碌的一天中给予自己片刻的安宁,让内心得到拓展,生活便不再索然无味。

4

  卖菜阿姨画油画、保洁员画黑板报、建筑工人弹古筝……他们的创作在专业人士那里,也许并不能拿到高分,却为什么总能引人关注、让人感动?

  曾有首歌是这样唱的,“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说得就是这些“生活家”吧。

  他们让很多人发现:原来我们不光需要学着努力生活,还能享受生活、品味生活。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翟子赫

  延伸阅读:

  今日主角丨来来来,我挖给你看

  今日主角|当你能清晰地看到他的照片时……

  今日主角丨你可能正在被爷爷奶奶“鄙视”

  今日主角丨等一下,我先去救个人

  今日主角|这就不是钱的事儿!

  今日主角丨这个假期,你有没有单曲循环他们的歌?

  今日主角丨“王莘”的“莘”怎么读?

  今日主角丨23岁,他写下了中国人最重要的46秒

  今日主角丨我们为什么追了他2500多年

  今日主角丨这儿也有一位“神笔马亮”

  今日主角丨“我和我的父辈”的光影故事

  今日主角丨小秦宝,你笑起来真好看!

  今日主角丨大写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们用“我愿意”感动世界

  今日主角丨从62年前的“全运健儿”钟南山说起

  今日主角丨比“帅”多一横

  今日主角丨老陈,有人不愿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残奥会闭幕了,请记住他们的“强”!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8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