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标准化创新高地 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打造标准化创新高地 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首页时政国际财经高层理论论坛思客信息化房产军事港澳台湾 图片视频娱乐时尚 体育 汽车科技食品

  标准是全球经贸合作的通行证,是国内国际市场融通对接的重要纽带,标准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日益凸显。日前,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治颖就山东全面推介标准化创新发展建设方面介绍了相关探索创新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

精彩观点
1
田治颖

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主题为“标准化支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山东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实践经验?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科教强省人才强省。着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在强化创新引领上加力提效。职业院校作为教育、人才培养平台之一,在建设培养创新人才队伍方面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先后获批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概括起来主要有五方面工作和三大机制。 一是健全制度机制。成立省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高规格设立国家技术标准审评中心,主动承接国家标准化改革任务,搭建起标准化战略的“四梁八柱”。二是创新平台建设。建设国际、国家核心技术标准创新平台,建设完成家用电器、蔬菜、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5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32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三是深入推进试点示范项目。先后启动了9个标准化城市试点、6个县域标准化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在高新技术、现代农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676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1580个。四是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全面构建。目前,我省单位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76项、国家标准9929项、行业标准13673项,发布地方标准3388项,分层次、分系统、全覆盖的标准体系基本形成。五是国际交流合作广泛开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高规格召开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高标准建设大会培训基地,擦亮标准化工作的“国际名片”。

建立全领域标准化供给机制,加快构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方面。着力构建覆盖全领域的多元化标准供给体系,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蓄力。一是大力培育市场标准,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创新信用监管模式,全省企业公开标准数量达到39万余项。创新团体标准工作机制,培育团体标准组织520余家,发布团体标准3200余项,以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为代表的市场标准活力不断激发;二是明确政府标准界限。按照“一个市场、一个底线、一个标准”改革目标,将地方标准范围严格控制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公共职能范围内,通过压缩政府标准,为市场标准发展壮大发展赢得空间。三是构建多元标准体系。聚焦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各领域标准化创新发展,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标准体系”。

建立全过程标准化推进机制,有效破解标准发展堵点难点方面。充分发挥改革“关键一招”作用,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全过程闭环式标准化推进体系。一是创新标准提升机制。持续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推动企业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标准。目前,山东企业在全国对标达标信息服务平台发布对标结果近2.6万余项;325项标准进入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以高标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市场标准体系加快形成;二是创新标准转化机制。建设产业技术标准研发平台,首批布局32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与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联动贯通,实现突破性技术的专利创造、标准制定、产业推广一体化;三是创新标准实施机制。深入推进《山东省标准化条例》实施,完善配套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山东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五个规范性文件,明确标准实施责任主体与主要措施;四是探索实施标准评估机制,探索开展标准绩效评估研究,提出关键指标,构筑标准模型,提出区域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地方标准,逐步形成专业化标准评价体系。

在建立全方位标准化保障机制,不断优化标准化创新发展环境方面。从组织、人才、政策、数据等多维度,进一步优化标准化发展环境,筑牢全方位、多层次保障体系。一是强化组织协同保障。推动省部共建,签署省部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国家标准委给予山东更多政策、项目、技术、人才、平台、数据等支持措施;二是做好人才引育文章。成立山东省标准化高端专家咨询委员会,打造“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论坛)”和“青岛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推动青岛大学、济南大学率先开设标准化专业,实现标准化专业人才有效稳定供给;三是增强数据应用导航。依托标准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联通全省各类标准化信息平台,打造全省标准化资源数据库和分布图,实现标准化资源家底“一库托清”、资源需求“按图索骥”、资源配置全域统筹。

1
田治颖

山东省的标准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请您谈谈今年山东标准化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百万工匠培育行动。在培育齐鲁工匠方面,我校有哪些探索和成效?未来有何规划?

山东标准化工作将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主线,以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为契机,聚力打造标准化创新发展高地,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

一是抓好一个试点。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是国家赋予山东先行先试的战略任务。我们聚焦深化动能转换、绿色低碳转型、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推动试点任务起势攻坚、全面落实,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标准,争取一批国家级重点标准化项目,布局一批创新技术标准转化平台,突破制定一批国际、国家标准,健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二是办好一个大会。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是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是聚集、链接、配置国际高端标准化资源要素的重要载体。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在青岛举办,将力促一批国际标准合作项目签约,推动在相关领域签署国际标准协议,聚力打造更高能级国际标准化交流平台。

三是完善一批政策制度。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国发〔2022〕18号文件部署,制定标准化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等标准化指导意见,激发企业标准化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标准有效供给。同时,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标准审评工作制度,健全技术标准创新中心运行管理机制。

四是布局一批标准化项目。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重大战略任务,统筹谋划部署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项目,突出抓好国家级标准化项目建设,积极承接国家标准化建设任务。

 

1
田治颖

山东在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中有哪些进展?如何才能更好地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在产教融合方面有何亮点?未来计划做出哪些改革突破?

近年来,山东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76项,承担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9个,承担建设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唯一在国家设立的常设论坛会议和培训基地,累计举办各类国际标准化交流活动千余场次。

国际标准化项目数量不断增加。近年来,我省单位参与制定《海洋环境影响评估(MEIA)-海底区海洋沉积物调查规范-间隙生物调查》《工业自动化应用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功能架构》《家用和类似用途制冷器具 食品保鲜》等国际标准,为我省开展海洋调查、工业互联网、家用电器等领域的多边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标准保障。成功争取“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电力机器人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可持续流动与交通分委会”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等落户山东,为山东优势产业以及相关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争取更多制修订国际标准取得新突破。

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我们还要进一步增强国际标准化意识,畅通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渠道,充分发挥驻鲁国际国家标准化组织、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技术标准创新中心等各级各类创新平台叠加效应,逐步提高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比例,提升行业主导权,以标准“走出去”带动产品“走出去”。要完善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激励机制,支持和引导企业将自主优势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要更加注重人才建设,发挥好青岛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等平台作用,引育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国际标准化高端人才,提升自主创新创造能力。

 

田治颖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