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金E课堂】定期报告看点|基金持仓成为“公开的秘密”?
2022-08-31 14:31: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你是否觉得,基金就像一个盲盒,不知道里面到底有什么?

  其实,基金是有定期“揭秘”持仓的,定期报告中有一部分叫做“投资组合报告”,在这里,基金持仓成为“公开的秘密”。

  在定期报告的“管理人报告”中,我们看到基金经理怎么说;在“投资组合报告”中,我们就能看到基金经理究竟买了什么、实际是怎么做的。

  “投资组合报告”揭秘基金持仓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

  1、基金的资产配置和自己的投资目标是否一致:

  比如想做权益投资,就可以看看基金的股票资产比例是否达到了自己的预期;

  2、基金的风险特征和自己的预期是否一致:

  通常股票投资占比越高,基金是波动风险越高,如果对短期波动甚至亏损承受力低,就不要选择股票投资占比过高的基金。

  投资股票的行业分类情况

  如果基金有投资股票,这部分就会披露基金股票投资的行业配置。

  目前定期报告中,国内股票采用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境外股票采用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

  行业分类情况反应了基金重仓哪个行业,和上季度末比有什么行业的调整。

  和基金经理在管理人报告中的阐述对比,看基金经理是否知行合一:

  如基金经理在管理人报告中说增加了某行业配置,在行业分类中我们往往就能看到,比起上个季度末,该行业投资占比有所增加;

  和自己的投资预期对比,看自己是否也对重仓行业发展有所预期:

  若不看好重仓的行业,就要考虑是不是要持有这只基金。

  若认同重仓行业,也能对基金走势有个大致了解和预期。

  (在实际投资中,也要同时考虑基金规模变动、基金可能在报告期结束后又有调仓等因素哦,所以在你看到定期报告时有可能组合的持仓结构又有所变化~)

  股票及债券等投资明细

  持仓明细可能是很多人最关心的部分,定期报告中对截至报告期末,基金到底持有什么证券有不同详细程度的披露,通常规则为:

  不同类型的基金,也会对持仓明细有其他披露要求,例如FOF基金还要在季报中披露前十大基金投资明细,在中报和年报中披露全部基金投资明细。

  各基金详情可以打开定期报告查阅。

  通过分析观察持仓明细,我们可以对比持仓与上个报告期的“变与不变”,例如:

  哪些股票退出和进入了前十重仓;

  哪些重点持仓股票或债券权重有明显变化。

  对照基金经理在“管理人报告-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中阐述的内容,还能更清晰地洞察基金经理的配置思路和调仓思路,更生动地感知到基金经理的投资脉搏。

  不过,关注持仓,也要注意以下两点:

  1、不宜过于关注某一只持仓股/债。基金采用组合投资的策略,业绩表现取决于一篮子股票/债券等投资标的的整体表现;单只证券占基金净值的比重不会高于10%,而如果基金的持仓集中度较低,某一两只持仓股/债对基金业绩表现的影响更小。

  2、定期报告披露的是截至每个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持仓信息,定期报告一般在季度结束后一段时间才发布,这时存在基金已经调仓的可能。

  看完以上介绍,有没有觉得,阅读定期报告就像是打开基金持仓的盲盒?

  虽然定期报告中的持仓不是实时披露,但已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让我们及时了解基金。

  下期预告:定期报告看点|如何掂量基金的“块头”?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资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畅
【基金E课堂】定期报告看点|基金持仓成为“公开的秘密”?-新华网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96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