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网首页 · 新华时政 · 新华两会
 
7亿人"挤"一起 大城市病是否"不治之症"?
 
[新华视点]大城市病是否"不治之症"?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城镇化率达到52.6%,“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规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城镇化发展的论述,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雾霾、堵车、水污染、高房价、垃圾围城……我国已进入大城市病集中爆发期,大城市病并非中国独有,国际视野中如何开出一个有效药方?
治理与危机赛跑 最大人口数屡破“上线”
治理与危机赛跑 最大人口数屡破“上线”
罗霞代表这样盘点:看交通,限号、限行、提高停车收费、发展公交系统、把路面拓到上百米宽,但“蜗牛车”依旧满街爬行。看城建,疏通沟渠,改造管网,“拉链路”开开合合屡招民怨,一场大雨浇下,还是坐在天桥上“看海”……现在是治理与危机赛跑。
26年“长”出一个北京城 三大误区加重“病情”
26年“长”出一个北京城 三大误区加重“病情”
大城市病归根结底是“大”引起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注意到,截至去年末,北京常住人口达2069.3万人,是1986年的两倍多,相当于26年就多出了一个北京城的人口。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唐子来说,“我国城市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付出了大量环境和社会代价。”与外国相比,中国城市建设的三大误区加重了城市病
借力新城镇化 大城市病求解良方
借力新城镇化 大城市病求解良方
治疗大城市本身的病症,应向科学规划、精细管理寻药方,重要的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唐子来委员说:“伦敦少有‘门禁社区’,住宅楼盘都尽可能开放式管理,对缓解交通拥堵很有效。”政府要少些限制思维,多些服务举措,开放、精细、疏导的思维方式是城市管理者应当学习的。
  背景链接
两会视点:生活在城市,不算“城里人”?!
“中国城镇化的现状是,大量在城市有工作的农民工,却没有在城市安家。”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党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2.6亿农民工,以及众多农民以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换取了中国经济发展,助推了城市化的发展,却没有享受到城市化成果,他们被城镇化了。”
 
  视点微评
“大城市病”不是“大”惹的祸
‘大城市病’不是‘大’惹的祸,因此不应轻易谈瘦身,否则容易抹杀一些问题,不利于城镇化健康发展。“有人看到大城市‘生了病’,什么人多、车堵、出行难啊,就以为是‘大’造成的。可世界上同样还有很多大城市、特大城市甚至巨型城市没有‘生病’,甚至人口比咱们这些城市还多的城市也没‘生病’。比如美国纽约,比我们不少城市的人口密度都高,日本的东京、大阪等城市人口也很密集,但这些城市出行却很方便,看不到我们常见的‘城市病’。”
 
  延伸阅读
“厚道”的城市化之路
城市化带来的问题的确触目惊心。曾经有学者概括,现代城市化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城市病”,表现在住房、交通、环境、就业、安全、卫生等方面;二是“城市文化病”,即人们对城市本身的怀疑、失望、厌恶、憎恨甚至敌视等极端心态与行为。
陈锡文:城镇化的发展必须认真解决人口城市化的问题
农民工进城以后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甚至不少人已经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十年、八年时间或者更长,但是他仍然没有取得城市定居居民的身份,很多必要的公共服务都没有能够享受。所以下一步城镇化的发展必须认真解决人口城市化的问题。
 
网友评论  
如果不是人人行动起来,光靠政府、靠制度,还是解决不了问题。治理大城市病需要全民参与,比如绿色出行、垃圾分类。
----王名委员
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就要实现人口的就地转移、就地就业。统筹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三者之间的关系,加强支撑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王文忠
大城市病还有办法治,千万不能让大农村患病,否则我们没有了大后方,真的会出现危机。
----网友高山流水钤阳湖
微博互动  
  往期回顾  
2013改革关键词
2013改革关键词
民意的分量有多重?
民意的分量有多重?
代表委员期待新一轮机构改革
代表委员期待新一轮机构改革
代表委员批“公共管理靠收费”
代表委员批“公共管理靠收费”
谁是"带毒GDP"背后推手?
谁是"带毒GDP"背后推手?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母亲坚守和数万网民爱心接力
母亲坚守和数万网民爱心接力
“90后”农民工群像
“90后”农民工群像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网友留言  
Copyright © 2000 - 2013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