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25 14:43:40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千里万里,追寻着你!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71年前远赴千万里保家卫国的他们——“百里”“千里”“万里”。

1

  “第一百六十一名,伍百里”

  “第一百六十二名,伍千里”

  “第六百七十七名,伍万里”

  ……

  电影《长津湖》中,伍千里有一个本子,上面记录着七连每一个战友的名字。

  已经在战场牺牲的人,他会用红色笔画上一个圈,比如他的哥哥伍百里;新加入的战士,则记下他们的编号和名字,比如他的弟弟伍万里。

图片来自电影《长津湖》

  看着他们的故事,我们仿佛走过一条时光隧道,重回到了那个炮火连天的战场,感受着71年前那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2

  电影中,伍千里带领穿插七连捣毁美军“北极熊团”团部这一段,给观影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1年前,在长津湖战役中,确实有这样一支英雄的连队。

  同样也真有这样一位英雄的连长,他叫李昌言。

时任连长李昌言

  1950年11月,长津湖新兴里地区,时任志愿军第27军80师239团2营4连连长的李昌言,带领战士们不仅捣毁了“北极熊团”团指挥所,还缴获了“北极熊团”团旗。这面旗子如今就陈列在军事博物馆。

陈列在军事博物馆中的“北极熊团”团旗

  在这场战斗中,4连共毙敌300余人,缴获榴弹炮12门。1950年12月被志愿军第27军授予“新兴里战斗模范连”称号,连长李昌言荣立二等功。

  4连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无数战士牺牲在了这场战斗中,包括指导员庄元东。

时任指导员庄元东

  据战友回忆,那次战斗中,庄元东和战士发现了两顶敌军帐篷,在打死一小股敌人后,开始搜索御寒物品。庄元东扯下一块彩色的方形“毯子”披在身上。突然帐外传来枪声,他立刻扔掉毯子,加入战斗,之后不幸中弹牺牲。而那块曾被庄元东披在身上的“毯子”,就是“北极熊团”的团旗。

  庄元东牺牲在了1950年,而战场上的故事仍在继续。

  1952年10月,21岁的黄继光,面对敌军突突作响的机枪,奋不顾身扑向敌军地堡,用胸膛堵住了敌人喷射的枪口,壮烈捐躯。

  1954年,黄继光的弟弟黄继恕参军奔赴朝鲜。

  1958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离前,黄继恕来到了黄继光牺牲的地方,临走时,将一捧浸染了兄长鲜血的泥土,连同找到的弹片,一起带回了家乡。此后数十年,黄家又接连有十几名子孙参军,报效国家。

  战场上这千千万万个身影,就像电影中的百里、千里、万里:

  有英勇牺牲的烈士,有成熟担当的英雄,有正在成长的战士。他们共同书写了一部英雄史诗。

3

  今年“十一”假期,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有很多市民自发前来祭扫。

抗美援朝烈士杨根思墓

  烈士杨根思的墓前,除了鲜花之外,还摆放着一架“歼-15”战斗机模型和几张“歼-20”战斗机的照片。

  照片的背面留有一句话:“我们有了先进战机,强大空军!”

  一句话,令人百感交集。我们用强大告慰先烈,但每每想起那场战争,依然意难平,要是当时也有现在这么多的战斗机就好了,也许我们就会少一些牺牲……

  当年,交战双方武器装备水平悬殊到什么程度呢?

  在抗美援朝纪念馆内,一张“志愿军一个军(员额约5万人)与美军一个师(员额约1.7万—2.5万人)重型装备对比”图则更为直观地显示了双方装备的差距:

  美军各种坦克149辆,装甲车35辆,榴弹炮72门,高射炮64门,联络飞机22架;

  志愿军这些装备后面标注的数字均是:0。

  就是在这样的恶劣条件下,我们仍然赢得了抗美援朝的胜利,打出了志愿军的勇气和信念。

  但,这场战争也确实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比如学会了怎样打赢一场现代化的局部战争,学着“边打边建”,促成军队现代化:打出了一个实力强大的空军,打出了一个强大的炮兵,并开始全面建设装甲兵,其他技术兵种也有很大发展。

  也更深刻地认识到,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可贵。

4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黎民 摄)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美援朝战争馆,有一幅巨大的历史照片,照片上一队全副武装的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巨龙般地行进在白雪茫茫的鸭绿江上。

  看着这张照片,这些远去的背影,有时会想,行进中的他们在想些什么?

  答案很多吧。也许正挂念家中的父母、妻儿、朋友,也许在构思着将来回家盖一座什么样的新房,或者仅是在想下一顿饭吃什么。

  但是,他们确实是抱着“保家卫国”的信念,坚信自己的身后就是祖国和亲人,为了他们,义无反顾踏上了冰天雪地的战场。

  正因为他们相信未来,我们才拥有了现在。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文 案:李洁琼

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邱小敏 

  延伸阅读:

  今日主角|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

  今日主角丨来来来,我挖给你看

  今日主角|当你能清晰地看到他的照片时……

  今日主角丨你可能正在被爷爷奶奶“鄙视”

  今日主角丨等一下,我先去救个人

  今日主角|这就不是钱的事儿!

  今日主角丨这个假期,你有没有单曲循环他们的歌?

  今日主角丨“王莘”的“莘”怎么读?

  今日主角丨23岁,他写下了中国人最重要的46秒

  今日主角丨我们为什么追了他2500多年

  今日主角丨这儿也有一位“神笔马亮”

  今日主角丨“我和我的父辈”的光影故事

  今日主角丨小秦宝,你笑起来真好看!

  今日主角丨大写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们用“我愿意”感动世界

  今日主角丨从62年前的“全运健儿”钟南山说起

  今日主角丨比“帅”多一横

  今日主角丨老陈,有人不愿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残奥会闭幕了,请记住他们的“强”!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9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