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3 09:02:09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一块智能面板里的“中国智造”

字体: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杭州3月23日电 回家一开门,灯光自动亮起,空调自主调到舒适的温度,卫生已被机器人打扫完毕……这样充满科技感的全屋智能场景,正越来越广泛地进入大众视野。坐落于浙江温州瑞安市华峰科技园的浙江瑞享智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瑞享”),正是让“全屋智能”这个概念越来越普及的创新者和实践者。

  近年来,华峰瑞享生产的智能面板被销往30个国家和地区,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占据全球智能面板行业的一席之地。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11条注塑生产线月产400万只面板零部件

  华峰瑞享很“年轻”,2022年4月入驻华峰科技园;又很“老成”,隶属于“中国企业500强”华峰集团智能制造板块,有十余年的智能面板研发和生产能力。活力与经验的碰撞,激活了华峰瑞享“智能制造”的基因。“我们作为研发和生产智能面板的企业,智能制造理应成为我们的主攻方向。”华峰瑞享相关负责人说。

  走进华峰瑞享的注塑车间,11条日精电动精密注塑机生产线整齐排开,其余场地留足了空间,用于智能分配车和自动AGV运输车穿梭装卸。生产线飞速运转,机器声此起彼伏,这里是华峰瑞享智能面板的第一道生产口,一个个精致美观的智能面板“外衣”将在这里诞生。

  “我们每台产线均为纯电动、无污染、低耗能的设备,其中最快的可实现18秒产出30余支导光柱。”该车间经理江山豹介绍,在这个车间内,注塑机产线上的机械臂能够伸屈自如,各条生产线会通过各条管道自动“吸入”原料,快速“吐出”一个个零部件,11台注塑机产线可月产400万只面板零部件。

  作为拥有国际先进智造水准的智慧工厂,在华峰瑞享的车间里,机器远比人多。各类机械手在计算机的操控下精准高效作业,基本实现无人化生产。机器生产出面板零部件后,会自动将半成品通过AGV通道,沿着固定轨道穿梭运行,用提升机“送”上组装车间,进入第二道生产口。

  据了解,如今,华峰瑞享工厂已采用工业4.0智能制造模式,具备从原材料到成品端的全链条解决能力,自动化水平高达80%。

  硬件设施全面提质升级

  1小时给12万个“芝麻”面板贴上“神经元”

  如果把注塑环节比作给智能面板生产“外衣”,那么贴片车间则是至关重要的“大脑”生产基地。在贴片车间,机械手需要发挥更“烧脑”的技能——给芝麻大小的面板贴上“神经元”,让面板真正实现“智能”。

  用智能化的技术与设备生产出智能产品,这是“年轻”的华峰瑞享一直锚定的目标。为此,华峰瑞享引进了3条SMT高速贴片产线,能够高效快速给芝麻大小的面板贴上芯片。

  “我们的贴装精度高达22微米,误差极小,速度也极快,1小时可贴片12万个。”该车间经理周文兵介绍,这3条贴片产线能够自动完成上板、印刷、贴装等程序,给芝麻大小的面板贴上“神经元”,不仅能提高产品零部件精密度、稳定性和使用寿命,更降低了人工成本和生产成本。

  区别于传统生产,华峰瑞享还具备模组全自动化测试线,全过程无须人工记录,数据自动采集,高效实现智能面板模组品质稳定性管控。

  “智能化设备的引进,显著增强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我们对接下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周文兵说。

  硬件设施的全面提质升级让华峰瑞享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截至目前,华峰瑞享已携手HUAWEI HiLink、阿里先后在全国落地了长沙绿地V岛、融创未来社区等近千个智慧项目,服务于30%以上的Top100地产品牌,并在厦门、武汉、长沙、天津等多个城市落地328家智能体验馆,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的652家服务商。

  研发业内首条全自动化组装产线

  13秒组装1个成品,12小时组装3000个成品

  穿上防静电服、戴上头套鞋套,经过风淋门的“洗礼”,来到近乎一尘不染的组装车间。这里放置着华峰瑞享为自身产品“量身定制”的业内首条智能面板全自动化组装产线。机器设备虽不如其他车间庞大,但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早在2019年,华峰瑞享就研发了一代自动组装线,只需3名员工配合生产线操作;2021年,华峰瑞享将一代组装线迭代升级,研发了二代自动组装线,实现了视觉识别型号切换、全自动化的组装生产。如今,该企业的自动组装线分为13个工站,13秒即可组装一个成品,12小时可组装3000个成品。

  “我们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持续创新,研发团队人员占比已达50%。如今,我们已拥有诸多物联网核心技术、近百项国家专利授权。”华峰瑞享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现已在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让百万家庭享受到美好的智慧生活。

  智能制造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客户需求越发多样化,随着市场需求和消费变革,原先以标准化产品制造为主的华峰瑞享,还开发起了个性化定制业务,练就柔性制造“独门功夫”,成为提升产品附加值的独家秘诀。其产品“海顿”“肖邦”“光年”等系列,多是市场上热销的明星产品。

  从标准化制造到个性化定制,如今,通过科技赋能,华峰瑞享的制造版图还在不断扩张。“我们正在筹备智能制造二期项目,并在技术创新、工艺升级、数字化管理上逐步提高精细化生产及管理能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迈上新台阶。”华峰瑞享相关负责人说。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刘佳慧 张洵煜

  设计:战晓菁

  编辑:张灵

  鸣谢/图片:瑞安市委宣传部

【纠错】 【责任编辑:张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