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26 18:56:13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城市吗?每天都见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城市美容师”。

1

  北京,又到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秋天。

  遍地金黄的钓鱼台,满是银杏的大觉寺,铺满红叶的香山,还有暖色调的老北京胡同……随手一拍都是朋友圈摄影大赛冠军。

  人们说“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而他们却说“一把扫帚扫出几多辛苦”。

  画风好像有点不对?不,只是在我们还未起床的清晨,在我们不曾留意的街角,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擦亮了城市的“面子”,洗净了城市“里子”,为我们的照片添加了名为“洁净”的滤镜。

  秋天的城市的确很美,维护这份美丽的背后,靠的是环卫工人们一双双勤劳而粗糙的双手,和起早贪黑无惧风雨严寒的辛苦。

  “你见过这个城市凌晨四点的样子吗?”

  环卫工人们,都见过。

2

  去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无数“逆行者”的身影深深印在了人们的脑海中。我们被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动,为坚守岗位的警察鼓掌,为那些为了居民生活操碎心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点赞……

  其实,环卫工人也是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他们身处医院、街巷以及城市的各个角落,为前方战疫鞍前马后,默默守护着全民抗疫的坚固防线。

  去年3月份一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80万环卫工人在岗率达90%以上,较往年同期80%~85%的到岗率有明显提升,其中湖北省全天作业环卫工人超过8万人。

  曾有人问“环卫工人一天要弯腰多少次”?回答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跟着他们上一天班,一次一次来记录。真的有人做过这样的记录,答案少则弯腰几百次,多则数千次。

  有网友发布过一个视频,记录了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17分,一位负责清扫街道的环卫工爷爷一共弯了多少次腰,答案是12380次。爷爷听到这个数字的一瞬间,自己也有点惊到了。

  一件工作马甲、一顶帽子、一辆三轮车、一把大扫帚、一把小扫帚、一个垃圾袋,一个水桶,是一名基层环卫工人的标配。

  夏天热得没处钻,还要穿着工作服保洁路面,胳膊晒得脱几层皮;冬天穿得厚厚的,3点半就出门,干起活热得衣服湿透,迎着凉风赶回家,衣服冻得硬邦邦的,手脚都僵硬了。这是环卫工人们的日常。

  关于环卫工人的故事,不仅仅是清洁、美容。我们常常在社会新闻中看到他们的身影,有人拾金不昧,有人见义勇为……平凡中传递正能量,温暖人心。

  做着最脏最累的工作,怀揣最纯净的梦想。他们,值得每个人尊重。

3

  “我们放假,他们还在打扫世界。”

  在郑州市丰庆路的一家饭店门前,12岁的小女孩拿出过生日时收到的200元,买了食材请爸爸做羊肉烩面,免费请环卫工吃。中午12点,一碗碗热腾腾的羊肉烩面端到了环卫工人的桌子上,每碗面还配着一个锅盔。女孩表示国庆节大家都放假了环卫工人还要工作,非常辛苦。

  在湖南株洲,一位饭店老板邀请四十多位一线环卫工吃大餐。剁椒蒸甲鱼、杀猪肉等十多种新鲜菜品色香味俱全。彭老板说,看到城市越来越干净,他也想为环卫工作出一份力。

  在深圳,“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让每一位环卫工人每周都能以1分钱享用爱心餐。

  尊重、理解、关心,在各地传递着。

  有人会为环卫工人递上一瓶水;沿街商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主动为环卫工人提供避暑纳凉、遮风挡雨的场所,让他们歇脚休息;在遇到环卫作业时,司机会慢行,主动避让专心工作的环卫工人,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作业环境;路遇环卫工人,送上一个微笑、一声问候或者一个祝福……

4

  这是今年9月份一段网上流传很广的视频的截图。故事很简单,一位环卫工人为冒雨执勤的武警战士撑伞。

  “你为我保驾护航,我为你撑伞挡雨。”这美丽的风景,是那样的温暖有光,温暖着我们这个社会,照亮着我们这个时代。

  致敬,向每一个辛勤劳动的身影。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李 童

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翟子赫

  延伸阅读:

  今日主角|千里万里,追寻着你!

  今日主角|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

  今日主角丨来来来,我挖给你看

  今日主角|当你能清晰地看到他的照片时……

  今日主角丨你可能正在被爷爷奶奶“鄙视”

  今日主角丨等一下,我先去救个人

  今日主角|这就不是钱的事儿!

  今日主角丨这个假期,你有没有单曲循环他们的歌?

  今日主角丨“王莘”的“莘”怎么读?

  今日主角丨23岁,他写下了中国人最重要的46秒

  今日主角丨我们为什么追了他2500多年

  今日主角丨这儿也有一位“神笔马亮”

  今日主角丨“我和我的父辈”的光影故事

  今日主角丨小秦宝,你笑起来真好看!

  今日主角丨大写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们用“我愿意”感动世界

  今日主角丨从62年前的“全运健儿”钟南山说起

  今日主角丨比“帅”多一横

  今日主角丨老陈,有人不愿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残奥会闭幕了,请记住他们的“强”!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9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