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大PK清华,唇枪舌战话炒股!这场大学生投教辩论赛精彩纷呈
2022-09-06 09:29:36 来源: 中国财富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A1.jpg

  9月4日下午,“大学生投资者教育主题辩论公益活动”在中国财富网投教基地举办并线上直播。本次活动由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主办,北京证监局、中国财富网投教基地、新浪投教基地、微博投教基地、抖音投教基地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活动围绕大学生是否该炒股的热点话题,邀请到来自北京大学辩论队与清华大学辩论队的大学生代表展开激烈辩论,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比赛,在此过程中节目也以年轻人喜爱的形式普及了投资者教育知识。此次活动也在多家平台获得热烈反响,抖音点击量超39万,微博点击量超100万,有关话题词条也冲上了微博热搜。

  在启动仪式中,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代表、蓝马甲项目发起人赵琳发表致辞,她介绍,未来,蓝马甲将与各位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在校园内搭建一场场大学生投资者教育主题辩论活动,加强投资者保护宣传普及、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强化投资者保护意识。

  蓝马甲项目发起人赵琳

  北京投教矩阵代表、中国财富网总编辑孔雪松表示,中国财富网作为北京投教矩阵的成员单位之一,在中国证监会和北京市证监局指导下,努力打造投教基地标杆,已经逐渐成长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和中坚力量。未来中国财富网将继续与北京投教矩阵的其他兄弟单位一道,支持投资者教育事业更加阔步前行。

  活动主办方代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霞寄语,“为了加强大学生投资者教育,促进高校志愿服务工作和活动开展,我们组织开展了这次大学生投资者教育主题辩论公益活动。期待通过大学生喜欢的辩论形式,弘扬志愿精神,普及投教知识,促进学习交流。”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霞

  考虑到大学生选手们对投教内容的把握程度,本次大赛还创造性地设立了辅导机构,由北京投教矩阵的投资者教育基地来承担,分别由中信建投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辅导北大辩论队,工银瑞信基金投资者教育基地辅导清华辩论队。

  大赛现场,围绕大学生炒股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热点话题,来自北京大学辩论队与清华大学辩论队的大学生代表们展开了激烈辩论。正反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比赛。

  正方(北京大学)思路清晰、旁征博引,认为大学生炒股利大于弊。其主要观点有三:一是大学生炒股试错成本小,风险可控;二是炒股能提升大学生理财规划能力,收获理财知识;三是炒股能锻炼大学生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意识,大学生炒股未尝不可。

  北京大学辩论队

  反方(清华大学)观点明确,有理有据,认为大学生炒股弊大于利。其观点主要基于两方面,一是炒股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而大学生主业是学习,炒股必然会影响学业;二是大学生不具备独立的经济能力,风险承受水平低,因此不应鼓励大学生炒股。

  清华大学辩论队

  整场辩论中正反双方攻防有序,用新视角、新观点,展现了大学生蓬勃向上的积极精神,开拓了大学生进行财富管理的新思路。本次活动将生动的金融实践知识带进了大学校园,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思辨能力、金融素养以及财富管理能力,是创新大学生投资者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次活动开创了投资者教育新形式,大学生们在激烈的辩论中了解了资本市场,吸引更多的年轻投资者了解市场,敬畏市场,帮助其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专业投资和长期投资”的价值理念 。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畅
北大PK清华,唇枪舌战话炒股!这场大学生投教辩论赛精彩纷呈-新华网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979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