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网首页 · 新华时政 · 新华两会
 
代表委员探讨网络反腐:让“小鼠标”彰显“大能量”
 
[新华视点]代表委员探讨网络反腐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一年来,网络反腐迅速蹿红,一批问题官员应声倒下,人们惊呼反腐大踏步进入信息化时代。同时,被拉下“浑水”的无辜者也随处可见,谣言成本过低,“运动式”的“网络暴力”令人担忧。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要让网络“双刃剑”放大正能量,减少副作用。网络反腐真正的意义不在于打倒多少贪官,而在于倒逼法律制度完善和公权力部门改革。
贪官落马 好人“中枪”——网络竟成“神兵利器”
贪官落马 好人“中枪”——网络竟成“神兵利器”
一名地方官员,被网帖举报“九大罪状”,包括“住豪宅”和“频繁换老婆”,一段时间后被免职。而另一位干部,被指“生活作风败坏,抽天价烟,喝特供酒,一顿饭花几万、十几万”。纪委调查证实,这些问题皆属子虚乌有。但影响已经形成,清白难以收回。“这就是‘双刃剑’,能够杀伤贪官,也很容易殃及好人,两面都很锋利。网络反腐被戏称为‘神兵利器’,很多人现在是谈网色变。”彭雪峰委员说。
正能量 副作用——保护和规范“一个都不能少”
正能量 副作用——保护和规范“一个都不能少”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认为,网络反腐的成功归根结底是一句话:公众参与。引导网络反腐走向理性,保护和规范同等重要。廖仁斌代表建议,完善官方网络举报平台,真诚对待非官方网络举报渠道,公开处置程序,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特别是要保证举报人安全,避免腐败分子打击报复。
歼灭战 持久战——反腐不能止于网络
歼灭战 持久战——反腐不能止于网络
如果说网络反腐可归为“歼灭战”,那么制度反腐、法治反腐就是“持久战”。廖仁斌代表注意到,在一项“你最愿意用什么渠道参与反腐”的网络调查中,有75.5%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网络曝光”,远高于“信访”等方式。陈思思委员认为,网络反腐能带来一时之快,却不是防治腐败的根本武器;网络给反腐带来了有益补充,反腐却不能止于网络。
  背景链接
中国呼唤反腐新思维
近年来,中国政府密集发出反腐信号,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去年以来全国共有179名“厅官”和5名省部级以上官员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查处。而2013年作为十八大之后的开局之年,以及中国加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后的履约审议年,被民众给予了更高期待。全国两会召开前的主流媒体调查显示,反腐败位居公众关注议题前列。
 
  视点微评
用制度的笼子"关住"腐败
武汉大学教授沈阳认为,网络反腐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靠自发的力量去搞监督、揪贪官,难免挂一漏万。当前,公众对反腐败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名烟、名表、房产和情妇等生活层面,对滥权、渎职等权力运行过程中的腐败则难以发现。这样的反腐随机性较强,其不规范操作也容易被人利用和操纵。
 
  延伸阅读
最高检:今年借力媒体网络反贪贿
“坚持以加大办案力度为中心,以转变侦查方式、调整办案结构为主线,以提高对贪污贿赂犯罪的查处率和遏制力为目标。”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负责人透露,这是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的总体思路。他表示,各级检察机关今年反腐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坚持科学反腐、依法反腐、依靠群众反腐,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媒体网络对反贪工作的助推作用。
聚光灯下的反腐新挑战
2012年,“表哥”“房叔”等网络反腐事件,向人们展示了网络在反腐领域不可忽视的力量。如何看待网络这柄被认为是“反腐利器”的“双刃剑”?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被置于聚光灯下的反腐工作面临哪些新挑战?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访广西、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倾听来自基层纪检监察人员的回应与思考。
 
网友评论  
网络反腐大行其道,这反映出制度反腐、法律反腐的不足,正规反腐渠道不畅,司法的公信力、政府的公信力降低,‘截访’大量存在,一些人不得已才选择了网络曝光。
----王俊峰委员
网络反腐相当于管理中的“小道消息”,非正式但是不可或缺,运用得好即可成为司法反复的重要辅助手段!
----网友 九重天chen
网络防腐通过社会舆论的推动和监督使官场上的潜规则消除的一干二净,是非分明,也使民众有了参加政务,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豪感,不能不说是一种强有力的方法。然而网络社会成分复杂,其中也会有为了赢取噱头,得到关注而肆意发布虚假消息,这对社会也带来了不良影响。因此应加强网络监管,使反腐更有效
----网友iClain
微博互动  
  往期回顾  
代表委员“会诊”医患矛盾
代表委员“会诊”医患矛盾
大城市病是否"不治之症"?
大城市病是否"不治之症"?
2013改革关键词
2013改革关键词
民意的分量有多重?
民意的分量有多重?
代表委员期待新一轮机构改革
代表委员期待新一轮机构改革
代表委员批“公共管理靠收费”
代表委员批“公共管理靠收费”
谁是"带毒GDP"背后推手?
谁是"带毒GDP"背后推手?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2013年两会热点前瞻
母亲坚守和数万网民爱心接力
母亲坚守和数万网民爱心接力
“90后”农民工群像
“90后”农民工群像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新华视点:公车能否挂“公牌”?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专家聚焦"以人查房"严控之争
  网友留言  
Copyright © 2000 - 2013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