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网首页 · 新华时政 · 新华两会
 
代表委员求解“深水区”改革勇气和智慧
 
[新华视点]利益固化,藩篱如何冲破?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继十八大报告之后再次提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当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团审议时强调:改革“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亮相……种种迹象,彰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决意披荆斩棘、深化改革的信念。
重点如何突破——考验勇气,更考验智慧
重点如何突破——考验勇气,更考验智慧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必须取得突破——共识形成多年,进展并不如意,挑战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既得利益,一是既有权力。所谓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无非是这些地方利益固化程度更为严重,对利益格局重新“洗牌”的难度更大。政府改革如此,垄断行业、收入分配、资源价格、财税体制等改革莫不如此。
路径怎样选择——当以大多数人利益为基准
路径怎样选择——当以大多数人利益为基准
“现在一些改革久推不动或效果不佳,一个重要原因是只针对新增的改革对象,而无法触动早期改革的既得利益群体。”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如果仅有增量改革回避存量改革,不仅无法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改革本身也容易陷入“路径依赖”,难以取得重大突破。
动力来自哪里——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握手成拳”
动力来自哪里——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握手成拳”
30多年前,中国改革起步时,主要依靠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当年的“单兵突进式”探索性改革如今已演变成“综合配套式”自主性改革,任何一项改革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再单纯靠“摸着石头过河”已然无法顺时应势,强化顶层设计成为越来越迫切的课题。
  背景链接
在改革中创新思维先行先试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总书记强调,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视点微评
攻坚克难 把改革引向深入
“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要深化改革,获取发展动力和‘改革红利’”;“改革需要完善‘顶层设计’,提高改革科学性、系统性”;……连日来,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深化改革,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就改革的形势和重点、如何推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延伸阅读
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都在谈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与“中国梦”紧密相连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去年底,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考察广东谈及深化改革时首次作出这一表述;几天前,他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了这句话。
两会特稿:"三问"政府改革
梳理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到“加快推进政府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思路更加明晰。代表委员表示,明确提出推进政府改革,既是对会内会外改革呼声的积极回应,也是进一步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必然要求,必须切实加快推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条件。
 
网友评论  
在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时,再分配方面要重视社会保障,要大力推进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养老保障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发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挥商业保险补充性作用,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规模,优化供给机制。
----贾康
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加大对教育、就业、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支出,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和救助,大力发展社会慈善事业。
----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革新
现在一些改革久推不动或效果不佳,一个重要原因是只针对新增的改革对象,而无法触动早期改革的既得利益群体。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
微博互动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Copyright © 2000 - 2013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