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网首页 · 新华时政 · 新华两会
 
两会十大“高频语”折射中国发展新走向
 
两会十大“高频语”折射中国发展新走向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党的十八大之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临近尾声。回眸近半个月的会期,5000多名新一届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为13亿人民代言,为中国发展贡献智慧。会场内外,一些高频率出现的热词引人注目。它们与两会议题密切相关,反映了社会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折射着中国发展的新走向。
“中国梦”
“中国梦”
“90后”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我的“中国梦”很简单也很实际,希望农村的孩子都能有很好的教育环境,流动儿童与城市孩子一样没有等级区分,我们大家都被平等相待。两会传递了正能量,“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梦想变为现实,必须真抓实干,要赶紧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换届
换届
全国人大代表鲁贵卿:两会一直是透视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窗口。这次换届正值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新起点上。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期待新领导人带领中国人民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冲刺。
大部制改革
大部制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邓三龙:新一轮机构改革,无论铁道部政企分开,还是海洋、能源等管理机构的合并重组,都体现了职能转变的指向:政府与市场各归其位。以往一些改革陷入越改越膨胀的怪圈,作怪的都是利益。评判机构改革效果要有客观标准,不能简单地看“部大”还是“部小”,要看办事效率是否真正提高了,人员是否确实精简了,权力寻租是否得到进一步遏制,而评判权要交给老百姓。
  背景链接
共识汇聚正能量 实干托起“中国梦”
汇聚人民意志,共谋发展大计。万众瞩目的“两会时间”接近尾声,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已圆满结束,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胜利闭幕。“两会是行使权力、参政议政的舞台,也是发扬民主、形成共识的场所。五千多名代表委员不负人民重托,尽心履职,畅所欲言,讲问题实事求是,析难点鞭辟入里,提建议切实可行,求共识同心协力,彰显两会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气氛。
 
  视点微评
期盼机遇之门向每个人敞开
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双转型”时期,利益诉求日渐多元,实现公平知易行难。但惟有知难而进、奋起改革,才能收获更大发展和更多“红利”,才能真正营造出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活力世界,让每个人在这样的世界里都能公平把握机遇,自由放飞梦想。
 
  延伸阅读
百余代表委员的“中国梦”
“梦是个气球,牵在手上向往蓝天;梦是个诺言,记在心上写在面前。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来自贵州的网友张璐在新华网发展论坛写下这样一段歌词。在她看来,中国崛起,是无数中国人个人命运崛起的总和。每个人小小的梦想实现,才能让大大的“中国梦”越来越近。
不断积聚“民意平台”的力量
从柴米油盐的身边见闻,到维权反腐等公共事件,以微博等社交媒体为代表的“微力量”,正在不断进入和改变人民的生活,成为汇聚民意、传递民声的重要平台。正视并珍视其能量,规范并积聚其力量,应当成为每一位公众、管理者与政府官员的不二选择。
 
网友评论  
今天3点,所有的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将全部选举完毕,今天将选举副总理,国务委员,人民银行的主要领导等人选。从今日起,中国,将扬帆起航,虽困难很多,有很多不尽如意的问题,但仍须继续前行!一个人不能畏难,更何况一个大国!两会后,走你!
----——合肥李程宇
教育之我看:当前两会热点,单就教育问题,我个人认为应打破传统的用人机制!取消传统的用人模式。当下很多学校教育从业人员素质并不高,并不适宜于长期从事教育行业。很多教育人士在其位不仅不谋其职,还道德素质不高,借用职位之便谋私谋财谋情,此外教育行业的饱和问题也是一棘手问题,但都可解决。
----——旋舞郁鱼
权力平滑交接,热点尘埃落定。反腐是头盘,大部制为正餐。铁道部变身成狂欢,机构合并遭吐槽。利益群体沟通匮乏,官民互动不能每年一回。
----——L-J-V
微博互动  
  往期回顾  
  网友留言  
Copyright © 2000 - 2013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