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平-新华网

赵平

2020-08-10 17:17:47 来源:新华网

  2011年8月,赵平从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院长位置上退下来,选择到中国癌症基金会从事公益事业。曾担任中国癌症基金会秘书长和理事长。

  赵平曾在山西农村插队5年,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深深了解贫困山村农民的疾苦。他要求中国癌症基金会必须把工作重点放在“老少边穷”地区,组织全国的相关专家在新疆、内蒙古等地为上万名少数民族妇女进行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

  基金会把募集的666万元资金送到四川仪陇县、安徽六安县、浙江畲族自治县等地贫困的癌症患者手中。

  中国癌症基金会在每年三八节举办“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公益活动,截至2019年,免费筛查18万人次,总投入折合人民币2839万元。

  最近10年,中国癌症基金会募集了价值超200亿元的抗肿瘤药品,捐赠给15万低收入的癌症患者,帮助他们获得“救命”药品。

  2016年,中国癌症基金会募集300万元实施“囊萤计划”。目前已经为304名贫困肿瘤患者在读的大学生子女提供无偿救助奖学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实现家庭的可持续脱贫。

  赵平带领基金会从年平均募集能力不足100万元,迅速跃升到千万元、亿万元,2017年超过60亿元(包括药品等物资和资金)。基金会珍惜募集来的每一分钱,力求让每一笔善款都发挥出更大的光和热。

  为了提升基层医院的肿瘤诊疗水平,中国癌症基金会募集1200万元,从2016年至2018年开展了“万名县域医生肿瘤学培训” 项目,对全国800多个县的10213名医生进行肿瘤学专业技术培训。2018年,中国癌症基金会又募集了1000万元,开展中国基层肿瘤中心建设培训项目。

  2019年,赵平荣获北京市卫计委授予的“北京榜样”称号。